守好“红色根脉”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12-10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在全 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铭记伟大历史的宏阔视野、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本 色、矢志不懈奋斗的卓越担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 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 纲领性文献,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彰显了宏阔的历史视野、深邃的历史洞察、强烈 的历史担当。广元是原川陕苏区核心区域、后期首府所在地和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拥有党史学习教育丰富的本地资源和生动教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广元以守护“红色根脉” 的行动自觉,用活红色资源,突出文化浸润,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有“红色味”“老区味”“广元味 ”,不断凝聚党员干部群众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强大精神动力。

坚定政治信仰,突出学深悟透,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 、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我们紧紧抓住感悟思想伟力这个首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 关键少数 ”,分层推进、全员覆盖,大力营造领导干部带动党员学、党员带动群众学的浓厚氛围。一是强化示范引领。举办市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专题学习党史,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百年党史四个历史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开展专题学习,市领导带头讲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引领带动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延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元“ 两封来信 ”“ 一次视察 ”“ 一次接见”重要嘱托。二是推动全域覆盖。坚持把党史学习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举办市级主体培训班次23 期, 开发《中国红军城的红色记忆与精神传承》等特色党史精品课程。打造干部网络学院在线学习平台, 开设党史教育网络课程和微党课,实现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全覆盖。市县联动开展“学史知纪明法” 周末教育培训班,累计培训6万余人次。组建20个市委宣讲团,针对农村居民、青少年、离退休老干部等群体分别组建宣讲小分队,集中宣讲4000余场次, 覆盖90万余人次。三是营造浓厚氛围。用好微博、微信 、抖音等平台 ,以图文 、图解 、微视频等形式 ,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动员。市县媒体联动开设 12 个专题专栏,设置移动端党史学习栏目,推动社会全员“ 掌上学 ”、随时学 、随地学 ,营造起全市上下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

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推动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广元是一片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热土,拥有木门会议遗址、黄猫垭战役遗址、红军城、红军渡等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创新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从脚下这片红土地汲取精神养分,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一是用活红色资源。整合串联旺苍红军城、苍溪红军渡等 200 余处红色资源,推出红色旅游线路11条,6处点位入选四川党史学习教育推荐参观点,青川抗震救灾“两幅标语”在中央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中展示。依托 48 个红色旅游景区创建党性教育等基地,创新开发“课堂 + 基地”党史学习模式,开展“重走长征 路”“红星耀剑门”等红色旅游活动,吸引市内外5万余名党员干部开展红色研学。二是注重文化浸润。举办庆祝建党 100 周年专场音乐会、文艺表演、诗书画展、 歌咏比赛等群众文化活动。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教 功能,运用薅草锣鼓、雷棚评书、三堆唢呐等地方传统文化形式,把党的历史“唱”到基层一线、“奏”到田间地头、“刻”到群众心里。三是推动热在基层。组建“千名知客讲党史”宣讲团,采取农村酒席固定讲、院坝会议分片讲、广播网络长期讲、线上线下同步讲等形式,向农民群众宣讲党史。举办“亮党徽、树党旗”微视频大赛、“学党史、颂党恩”基层微视频宣讲等活动300余场次,参与党员干部群众达30余万人次。

坚持知行合一,强化成果转化,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必须体现在为人 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上 ,体现在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上。我们始终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保持发展定力,做强发展优势,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

一是办好民生实事 。构建开门问计接单 、公开承诺亮单、紧盯目标督单、实际成效晒单机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00 余件。统筹财政资金 32 亿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乡镇污水设施建设、农村医疗便民服务等民生实事,推出暑期学生托管、老年人送证上门、困难群众兜底就业等便民措施 307 项。二是谋划推动发展。召开市第八次党代会,科学谋划广元未来五年发展蓝图,确立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战略目标,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跨越发展思路,聚力发展枢纽经济、生态经济、民营经济、数字经济,深入实施人口集聚工程、教育提质工程、健康守护工程、环境优化工程,力争建成区域发展高地、重要门户枢纽、生态文明典范、康养旅游胜 地、幸福美丽家园,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开好局起好步。三是探索长效机制。探索党 性锤炼常态化机制,集中半年时间开展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大力整治“小进即满、不思进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12个方面突出问题,出台领导干部“七条禁令”、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项目 和政府采购十条规定,教育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担当作为。探索为民服务常态化措施,固化形成红色物业示范项目评选、企业用工服务“百名专员”、农业产品品牌保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才能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当前,广元正站在新的历 史起点,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 红色血脉,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好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团结带领广元人民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奋勇争先,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 答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广元篇章“新答卷”。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