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普惠”群众实现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0-10-21    浏览量:次    来源:县司法局   
【 字体: 分享到:

剑阁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019年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以来,秉持为民、服务宗旨,发挥集约、高效、专业的综合法律服务优势,规范服务行为,在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上实现了新突破。中心自2月中旬试运行以来,共办理各类公证 436 件,开具各类查询函65份;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 205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542件,接待办事群众 5900 人次,业务办理量、接待群众数量大幅度提升,较好的满足了社会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

剑阁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采取“窗口化”和“综合性”相结合的设置方式,整合法律服务、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律师等司法行政主要职能,大厅设置群众办事等候区、服务区、办公区。大厅具备公证事务、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司法鉴定咨询、非诉调解、普法宣传、电子信息查询等功能,通过整合资源,实现“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理的综合性、服务型窗口。中心管理实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公开制等制度,根据群众需求不断完善便民利民举措,打造全流程服务。

剑阁县司法局伏大江局长表示,下一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在窗口办理群众事务的基础上,开展网上预约与电话约见的新媒体办公方式。目前该中心公证事务办理、法律援助办理等业务实现了全省司法行政0A信息化办公互联互通。为方便群众来大厅咨询办事,添置了大厅业务电子导航、阅览、信息查询设备,为不同文化程次、不同年龄阶层群众提供便捷的延伸、拓展服务。

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窗口接待与后台延伸服务结合起来,在功能上体现法律“专业职能”整合在内容上体现“集中受理、分类办理、限时办结”的工作流程在管理上体现带班制度”,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员、调解专家轮流坐班,“统一接待、统一分流、统一协调、统一督办”在效果上体现‘惠民利民”,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便民承诺

近年来,剑阁县大力整合司法行政资源,积极延伸扩展法律服务圈。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将与乡镇工作站、村社区工作室形成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与法律顾问全覆盖、法治扶贫、律师、基层法律服务等共同形成多支力量参与、覆盖全县的法律服务新体系,进一步提升我县的法律服务水平。(剑阁县司法局 谢强)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