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唯一!剑阁医生获我国医学最高荣誉之一“马海德奖”

发布日期:2022-01-18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周末,旨在表彰和奖励为中国麻风病防治、研究和管理作出贡献的行业奖项——2022年马海德奖名单揭晓。全国共有10名麻风防治工作者获得该项殊荣,其中就有我市剑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传科科长、麻风防治工作者魏明海。

“这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份认可和鼓励。”17日上午,记者电话联系到魏明海。对于这份荣誉,他难掩激动。


瞒着家人参加麻风病防治医生招录

28年前,剑门关大山深处曾有一家麻风病医院。在当时,俗称“癞子”的麻风病是损害老百姓健康和削弱农村劳动力的一大“怪病”。人们谈“麻” 色变,唯恐避之不及,可以诊治麻风病的专业医生更是奇缺。那一年,刚从卫校毕业不久的魏明海瞒着父母,悄悄报名参加了县里的选拔招录,成为了一名麻风病防治医生,自此走上了麻风防治之路。

“那时候,看到麻风患者和我们医生,村民们都会躲得远远的。”为消除这些成见和恐慌,魏明海多次带领医护人员和社会志愿者,走进大街小巷和社区村组,一遍遍地宣传麻风病防治知识。


为康复者残疾认定评定奔走

据了解,麻风病患者大多会留下畸残,他们康复后的生产和生活能力也会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在麻风病患者管理中既要治疗,又要预防畸残。2012年2月,剑阁县启动《四川省麻风病社区自我护理小组示范研究项目》,魏明海和同事通过近三年的实施, 在国家麻风病控制中心和四川省人民医院皮肤病性病研究所的业务指导下,所有病人的手足干燥和皲裂都得到了明显好转,其中14人浅溃疡痊愈、6人严重溃疡明显好转。此项目的成果如今仍继续在现有麻风病患者运用。

由于诸多原因,麻风病患者以前未享受残疾人补助。2019年,魏明海主动联系剑阁县人民医院和剑阁县残联,经过多次反映和争取,该县决定为麻风病患者办理残疾证,将其纳入补助对象。

考虑到麻风病患者的隐私和行动不方便,受单位安排,魏明海还负责组织县人民医院的残疾认定评估专家,到康复村和院外家中进行残疾鉴定评估工作。

“共计38人被评残定级,每人每月有90元的残疾补助。”魏明海说虽然补助不多,但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份暖心的关怀和照顾。

帮助贫困患者养蜂脱贫

魏明海在进行麻风防治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加精准扶贫系列活动。

2018年初,麻风病患者陈某被纳入贫困户。魏明海找到其所在的乡镇政府和当地村委会,根据患者自身的家庭条件和自身特长,为其设计了发展养蜂业规划。为解决养殖技术和资金的问题,魏明海不仅帮着争取免费提供的蜜蜂群和技术指导,还为陈某申请了2万元产业发展基金。当年4月,陈某的养蜂产业正式运行。

之后的三个月,魏明海每隔15天,都会陪同技术人员上门查看蜜蜂存活情况,手把手地进行生产技术指导。勤快好学的患者陈某当年就实现了2万元的利润收入。截至2021年9月,陈某已拥有120余箱蜂巢,年收入达到了5万元以上。

如今,距离退休还有9年时间的魏明海坦言,会一直坚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继续做好患者的健康卫士。

新闻链接:

马海德奖是在原卫生部支持下,由马海德基金会设立,旨在纪念为我国麻风病、性病防治工作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主义战士、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先驱马海德博士,是表彰和奖励为中国麻风病防治、研究和管理 作出贡献的优秀工作者的行业奖项,为我国医学最高荣誉之一。

为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2022年马海德奖继续实行线上评选。自1990年该奖设立至今,全国已有436名麻风防治工作者获此荣誉。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