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水利局:多措并举加快乡村振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日期:2022-01-14    浏览量:次    来源:县水利局   
【 字体: 分享到:

民心所想、民心所愿、水利所为。这是水利人一直不懈追求和奋斗的目标,也是着力于民生工程,实现水利建设跨越发展的源动力。2022年伊始,剑阁县根据全县水利资源现状、水利工程分布和长远发展需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多措并举加快乡村振兴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抓项目,强监督,责有攸规“促”发展。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在县纪委监察委派驻政协纪检组的监督下,剑阁水利始终坚持清白做事、廉洁为民、公开公平,着力在抓组织、抓规范、抓监督上下功夫,实现百姓利益最大化,确保国家投资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强力推进老鹰嘴中型水库项目、窑沟水库、亭子口龙水泵站等一大批水利工程项目前期工作,为水资源综合调度和加快全域灌溉进程做好了项目基础,确保全县工程性缺水现状从根本上得到明显改善。加快推进五指水库等8座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优化完善农村水网体系,积极支持水美新村建设,启动“万口当家塘”小型水源工程建设,规划整治病险山坪塘100口,微水池6口,新建石河堰2道,新增和恢复蓄引提水能力700万立方米,全县农业生产用水保障能力将大幅提升。

抓规划,强保障,踔厉奋发“惠”民生。高起点规划编制水源水网工程,力促杨家河水厂2022年5月开工实施,加快推进鹤龄水厂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计划完成年度工程建设任务。积极推进杨家坝水库中型灌区配套节水改造项目,力争2022年上半年完成项目建设任务。规划投资700万元改造柳沟、店子、张王等3处乡镇场镇集中供水站。通过供水管网延伸项目,解决178个乡村振兴重点村和已脱贫村群众的供水保障,不断提升场镇供水保障能力。做好水利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实施农村供水保障提升工程,推进农村供水工程规模化建设和小型供水工程改造升级,不断提高农村居民供水保障水平。按照规模化供水、集中化管理、多水源保障发展的要求,高标准建设农村(场镇)供水工程,着力改善饮用水水质问题,进一步提高农村供水保障率。大力发展管道输水、喷灌、微灌、滴灌等高效节水工程,加快构建县域“库、塘、池、堰、渠配套,蓄、引、提、节、灌结合”,稳定从水源到田间的生产用水保障体系。

抓生态,强治理,细针密缕“织”美景。着力抓好清江河剑阁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和柳沟、东宝、闻溪河防洪治理工程建设,综合治理河长25.28公里。加快推进2022年水土保持工程剑阁县王河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平方公里。结合8座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整治,综合采取库内控污、库外截污、生态修复措施;建立水污染防治“一库一策”整治方案,大力实施水库塘堰“清水工程”。全面取缔水库肥水养鱼,建立有利于水质保护的生态渔业新模式。从严控制在水库集雨区内新建、改建或扩建排污口。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严禁直接倾倒入库入塘。优化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施工方案,调度洪水冲污,加快水库水体循环交换。充分利用新设置的208名公益性水利工程巡管员工作岗位,着力解决水库塘堰水质保护的责任主体、管理主体、监督主体缺位的问题,取消水库“以包代管”模式,终止养殖承包合同的水库207座。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加强公众参与,依靠群防群治。确保全县296座水库水质基本按功能达标,水库水质总体上得到显著提升,水生态得到有效修复,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