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需不断提升政策效能

发布日期:2022-02-24    浏览量:次    来源:经济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财政部近日表示,今年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市场主体会有更多获得感。近年来我国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连续多年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和财力空间受到影响,如何有效推进新一轮减税降费广受关注。

减税降费是我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助企纾困的关键性举措。当前,政策已经明确,要围绕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实施更大力度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从不少省份今年预算报告看,减税降费对财政增收的影响不小。面对财政收支矛盾等因素影响,减税降费需要从全局着眼,提升政策效能,让市场主体切实受益,实现助企纾困目标。

首先,要处理好减税降费与财政收入的关系。减税降费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从而推动经济增长。实施减税降费会减少当期财政收入,对一些地方来说影响不小。减税降费更应该算长远账,虽然减少了一时的部分财政收入,但通过带动企业发展,税源也会随之不断扩大,可谓“放水养鱼”。

国家高度重视减税降费给地方财政收入造成的影响,中央财政将大幅度增加对地方的转移支付,这无疑给各地落实减税降费增强了底气。可以说,今年各地实施减税降费有了更强有力的支撑。对地方来说,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统筹财政资源,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不折不扣把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

其次,减税与降费都要落实到位。近年来实施减税降费效果明显,政策红利持续发挥。同时,不可忽视的是,一些地方还存在抵消减税降费效果的行为,特别是在“降费”方面存在不少问题。去年发布的督查通报指出,一些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未有效落实,包括以便于监管为由增加市场主体负担、乱罚款乱收费侵害企业群众权益、部分机构依托行政机关或利用行业影响力敛财等。

从近年来的审计报告以及督查通报可以看出,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在一些地方时有发生,严重增加企业负担。“三乱”往往比较隐蔽、容易复发,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持续整治违规涉企收费,坚决做到“露头就打”。同时,各地要严肃组织收入工作纪律,防止“税不够、费来凑”弥补财政缺口。

再次,要重视减税降费与其他助企纾困政策的协同。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一系列困难,特别是成本压力来自大宗商品、融资、物流、用工、房租等多方面。为此,需要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等助企纾困政策协同联动、形成合力,共同促进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最大政策效应。

留住青山,赢得未来。相信新的减税降费将给市场主体注入更强劲动力,帮助企业应对困难、实现恢复增长,推动宏观经济稳健前行。(金观平)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