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开启耕地恢复行动 把“出走”的耕地找回来

发布日期:2022-03-31    浏览量:次    来源: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我省已启动新一轮土地整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确保耕地量质齐增,且可长期稳定利用

●今年在用地管理方面将进一步核减不合理用地,从项目论证、选址等前端介入,严格执行土地使用标准

“突突突……”3月下旬,达州市渠县定远镇桔园村一片荒地中,村民忙着拔草,旋耕机在不远处作业。今年起,这片撂荒地将成为大豆玉米的产业田。据了解,该县通过探索“流转+整治+种植”模式引进企业开展耕地恢复,计划全年恢复耕地3万亩以上,目前已完成复耕3000亩。

这是我省耕地恢复行动的一个缩影。3月29日,记者从四川省自然资源系统耕地保护工作视频会上获悉,我省正按照国家要求,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耕地恢复方案,将明确目标任务和台账计划,稳妥审慎推进耕地恢复。

为了严守耕地红线,确保“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去年底,国家已明确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在占补平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进出平衡的要求,即各地要对本行政区域因“非粮化”问题流出的耕地,恢复补充同等数量和质量的耕地,确保耕地总量不减少。

耕地流出怎么办?“各地流出去的耕地,必须找补回来。”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考核指挥棒将更加精准严格,在制定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考核细则时,将把进出平衡情况作为重点内容进行考核,坚决遏制“非农化”“非粮化”苗头。

目前,我省已启动新一轮土地整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确保耕地量质齐增,且可长期稳定利用。此外,针对耕地碎片化问题,自然资源厅拟采取开展土地综合整治的思路,实施田水路林村全要素综合整治,优化用地布局。

“建设项目节约集约用地,就是保护耕地。”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在用地管理方面将进一步核减不合理用地,从项目论证、选址等前端介入,严格执行土地使用标准。

在耕地保护的督察执法方面,今年将更加严格。省级督察“利剑”出鞘,将继续采取预警提醒、警示约谈、暂停用地审批、包片督导、定期调度等举措,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同时,建立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与补充耕地指标配置、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使用挂钩管理制度,增加地方违法用地成本,进一步强化对违法占用耕地行为的刚性约束。(记者 寇敏芳)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