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2022年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2022-04-06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县财政局   
【 字体: 分享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2022年重点工作

三、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2年度)

十四、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概况

一、职能简介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文化、旅游和体育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和文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负责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制定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的地方标准和行业规范并组织实施。

(二)组织推动全县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体育事业、广播电视事业和文物发展,拟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县建设工作,推进全域旅游。推进文化、旅游和体育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文化、旅游和体育融合发展。

(三)管理全县性重大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和文物活动,指导推进相关设施建设。

(四)指导管理文化艺术事业,推动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巴蜀文化和剑阁特色文化传承发展。

(五)负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全县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六)组织实施文化、旅游和体育资源普查、挖掘、保护与利用工作,监测文化旅游经济运行,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推进文化、旅游和体育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旅游和体育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负责文化旅游体育科技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工作。

(七)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

(八)管理和指导全县文物保护利用与考古工作。组织文物资源调查。负责组织申报县级(含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推动全县文物和博物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九)指导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对文化和旅游市场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

(十)负责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和文物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综合协调与监督管理,对体育和广播电视系统、文化旅游园区、新业态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实施行业监督管理。制定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并组织实施。

(十一)统筹全县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组织查处辖区内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和文物等市场的违法行为,加强行业监管和督查督办,维护市场秩序。

(十二)制定全县文化旅游客源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组织剑阁整体文化旅游形象的对外宣传和重大推广活动。

(十三)指导全县广播电视宣传和创作题材规划,监督管理全县广播电视节目、信息网络视听节目和公共视听载体播放的视听节目,审查其内容和质量,负责全县广播电视节目的进口和收录管理。

(十四)指导全县广播电视科技工作,负责全县广播电视节目传输、监测、安全播出和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及业务的监管,指导对从事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民办机构的监管工作。

(十五)统筹全县群众体育发展,负责推行全民健身计划,监督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推动国民体质监测和社会体育指导工作队伍制度建设。统筹全县竞技体育发展,指导体育训练、体育竞赛和运动队伍建设,组织和统筹参加上级综合运动会,负责组织协调县级综合性运动会的竞赛工作。统筹青少年体育发展,指导和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分类体育科研、技术攻关和成果推广工作。

(十六)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

(十七)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八)职能转变。以人民美好生活为引导,统筹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广播电视、体育事业融合发展和文物保护利用传承。用好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和社会投资等新动能,促进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和文物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巩固旅游业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国际旅游竞争力。

二、2022年重点工作

我局将紧紧围绕“1233”执政兴县战略,坚持“文旅兴县”工作路径,突出“天险蜀道·雄关剑门”主题定位,抢抓蜀道翠云廊古柏保护利用机遇,以争创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着力构建“一带一区多点”文旅产业布局,加快建设大蜀道大剑门国际旅游目的地。

(一)持续推进文旅产业发展

1.完善提升剑阁文旅发展规划。加强与国家省市行业管理部门对接,加快推进《蜀道翠云廊国家风景步道规划》《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剑阁公园规划》编制,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实施分区管控,科学划定蜀道管控保护区、文化主题展示区和文旅融合区。

2.强化蜀道翠云廊古柏保护利用。推动建立古柏保护研究机构,切实加强古柏历史研究和价值挖掘。加强蜀道古柏日常管护和抢救复壮,实施“一树一策”抢救性保护。实施历史上第八次大规模柏树种植工程,加强补植补栽。推进蜀道古柏文化旅游产品建设,打造蜀道古柏生态体验、蜀道古柏研学、蜀道古柏步道、蜀道古柏演艺等旅游产品。推进旅游基础及服务设施提升,推动青剑阆高速公路建设,改造提升108国道、剑阆省道景观公路,完善镇村道路,恢复翠云廊、拦马墙等游步道。

3.加快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统筹推进文旅体农商五业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剑门关华侨城旅游区、五指山旅游度假区、天赐温泉度假区、大蜀道博物馆、大剑门游客服务中心、宝龙山体育公园、剑门石康旅产业园、剑阁县旅游大数据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同步推动石洞沟、拦马墙、觉苑寺、升钟湖、亭子湖、化林大队、大路河红军场旧址等文旅资源保护利用。加强对接力方科技、铭洋文旅、中南动漫等重大招商项目。

4.推进多产业融合发展。围绕“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推进产业大融合。一是文旅融合。持续实施剑门蜀道修缮、剑州古城保护性开发工程,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有序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剑阁公园建设;传承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快文创产品开发,创作一批文艺精品。二是农旅融合,推动双旗美村精品民宿集群发展,引导建设一批精品民宿和乡村酒店,开发一批乡村旅游景点。三是康旅融合,加快建设剑门石斛中医药康养园区、剑门温泉小镇,打造食药康养、温泉康养产品。四是商旅融合,培育一批精品民宿、主题酒店、实景演艺、江上夜游、特色街区、儿童游乐等新业态。五是体旅融合。推进县体育馆景点化改造,建设常温游泳池,开展剑门蜀道马拉松和剑门关国际攀岩赛。

5.全面加强文化旅游品牌创建。积极争创一批天府旅游品牌(天府旅游名镇、名村、名宿、名品、名导、名店),推进五指山旅游度假区、双旗美村创建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推进剑门蜀道创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翠云廊创建国家风景道、剑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6.升级打造特色文化旅游线路。整合全县红色旅游资源,补上红色旅游短板,加快打造红色文化研学旅游线路;保护性开发剑门蜀道、剑阆古道,加快打造蜀道文化体验旅游线路;充分利用嘉陵江、升钟湖、西河水资源,加快打造滨水观光旅游线路。

7.切实开展文化旅游宣传营销。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大力宣传 “天险蜀道·雄关剑门”品牌形象。举办大蜀道文化旅游节、大蜀道山地马拉松等节会赛事。深化与大蜀道沿线城市、天府旅游名县合作,联合开展宣传营销,全面提升剑阁影响力。

(二)全面推进文广体事业发展

1.抓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推进县文化馆、图书馆总分管制建设,实现标识统一化、设施标准化、资源共享化、品牌共创化、服务体系化。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加大公共文化设施投入力度,加强文化设施的管理,充分发挥文化设施的综合效益。积极普及数字图书馆知识,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

2..抓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大力挖掘蜀道文化、三国文化、战争文化、诗词文化、关隘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加强文物保护与利用,实施剑州古城保护性开发工程,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有序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剑阁公园建设。

3..抓精品创作和群众活动。突出剑阁特色文化,创作一批代表剑阁形象、具有剑阁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精品,持续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积极举办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

4.抓乡镇村组广电服务。深入推进智慧广电乡村振兴、地面数字电视高清改造、广播电视微波传输系统升级、高清电视户户通等工程,完成各乡镇和村组互联互通改造升级工作。

5.抓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推进县体育中心游泳池改造提升,举办剑门关攀岩赛、剑门蜀道国际马拉松赛、剑门蜀道自行车赛、羽毛球乒乓球争霸赛、篮球足球联赛等体育赛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确保“天天有活动、周周有看点、月月有赛事”。

(三)强化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干部队伍培训,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大力引进优秀专业人才,建立文旅行业人才库,重点抓好美术、音乐、舞蹈、营销、规划等专业人才的培养。

(四)抓文旅体市场质量监管

完善文化旅游和体育市场联合检查机制、安全预警防范机制、紧急救援救助机制。加大文化旅游和体育市场综合执法力度,从严整治上路揽客、强迫消费、诱导购物、无证经营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消防、游览、食品、防旱、防汛、地质次生灾害、公共卫生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坚决确保行业安全生产。

(五)切实抓好党建促进发展

持续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为全县文化旅游和体育深度融合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三、机构设置

县文旅体局下属二级单位 3 个,其中行政单位 0 个,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0 个,其他事业单位 3 个。

第二部分  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其他支出。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2022年收支总预算8546.39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48.918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项目资金结转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2022年收入预算8546.3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3961.11万元,占46.3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585.28万元,占53.65%。

(二)支出预算情况

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2022年支出预算8546.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60.87万元,占18.26%;项目支出6985.53万元,占81.74%。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493.09万元,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48.918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项目资金结转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585.28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907.8万元;支出包括: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021.8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5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8万元、农林水支出173.1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7.43万元、其他支出66.09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585.28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471.9302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政策性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353.28万元,占94.4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57万元,占2.54%;卫生健康支出28万元,占0.61%;住房保障支出87.43万元,占2.3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884.2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111.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的其他支出。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图书馆(项)2022年预算数为97.59万元,主要用于:图书馆方面的支出。

4.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展示及纪念机构(项)2022年预算数为69万元,主要用于:各类艺术展览馆、文化名人纪念馆(碑)等支出。

5.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2022年预算数为98.67万元,主要用于:群众文化方面的支出,包括基层文化馆(站)、群众文艺术馆支出等。

6.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100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7.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2805.94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文化和旅游方面的支出

8.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体育(款)体育场馆(项)2022年预算数为10万元,主要用于:综合性运动会及单项体育比赛、体育场馆建设及维护等方面支出。

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体育(款)群众体育(项)2022年预算数为6万元,主要用于:综合性运动会及单项体育比赛、体育场馆建设及维护等方面支出。

10.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行政运行(款)图书馆(项)2022年预算数为1355600元,主要用于:用于图书馆方面支出。

1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电视(款)广播电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35万元,主要用于:广播电视台等的支出。

1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16.5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3.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2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14.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87.43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560.8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416.3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144.5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2.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2.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执行中,县财政根据各单位上报的2022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1年预算增长26.95%。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1年预算(增加0元。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越野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车4辆。

2022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用于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局机关工作开展。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2022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下属局机关1家行政单位以及3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44.53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没有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5辆,其中,特种专业技术车4辆、越野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2022年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31个,其中:运转类项目8个,涉及预算118.08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21个,涉及预算3051.48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六)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七)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八)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为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附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2年度)

十四、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