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六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启动

发布日期:2022-05-18    浏览量:次    来源: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四川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5月12日起正式启动。记者从文化和旅游厅获悉,5月12日起至7月15日,各市(州)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和省级主管部门可进行项目申报。

四川现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611项。本次新申报的项目需为2021年12月31日前列入市(州)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项目。各市(州)文旅部门从已列入市(州)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项目中遴选推荐,原则上推荐申报项目数量不超过本级项目总数的20%。市(州)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总数少于50项的,可以按10项推荐申报。申报项目需具有见证巴蜀文明创造力和独特文化传统价值,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大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扎根于相关区域的文化传统,世代相传,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体现文化多样性和中华民族创造力;有五年保护规划和保护措施,保护工作富有成效;在市(州)级项目内具有突出的传承绩效和社会影响,具备代表该类别的全省最高水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同等条件下,以下项目将在本次申报工作中予以倾斜:体现大众实践、覆盖面广、民众参与度高的项目;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到重要作用的项目;多民族共享和在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项目;在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红色文化传承、巴蜀文旅走廊建设、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文化传承等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中具有典型示范标志的项目。

今年,我省首次采用申报单位线上方式进行推荐申报材料填报。7月15日前,市(州)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可登录四川省非遗数字保护平台填报推荐申报材料。7月15日开始,文化和旅游厅将对网上提交的推荐申报材料进行审核,2022年10月前组织专家完成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评审,按程序报省政府审定后公布正式名录。(记者 成博)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