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千亩头茬艾叶喜获丰收

发布日期:2022-05-20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近段时间,剑阁县种植的上千亩艾草已进入收割期,长势喜人的艾草散发着浓烈芳香,沁人心脾,药农们正抓紧时间收割、晒凉、销售。

走进公兴镇新生村的艾草种植基地,成片的艾草在和煦的阳光下长势喜人,微风轻拂,艾草枝叶随风摇曳,一股清香扑面而来。趁着晴好天气,基地负责人袁全勇正组织机械和人工抓紧收割,随着收割机开过,绿色的艾草悉数倒在地里,整齐排列。袁全勇告诉记者,去年底他们公司便流转了这片近400亩的土地,并从河南引进晚艾品种,改良成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今年元月份种植后,经过前期的精心管护,目前长势非常好,头茬便获得了大丰收。

广元艾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全勇:“这次收割大概在0.7吨左右,一年可以割三次,它的亩产量在1.46吨左右,一年的产值大概在4500至5000元左右。”

据了解,艾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有浓烈香气,全草可入药。通过精深加工,可制成艾贴、艾茶、艾灸等200多个产品,市场前景广泛。且艾草种植技术简单,管理粗放,一次种植5年收割,一年可收两到三茬,经济效益可观。

广元艾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全勇:“这次收割完之后,在地里面晒三到四天,三到四天过后就打包,打包运回我们公司进行加工,加工成产品面向市场。”

剑阁县林业局产业股股长刘映海:“通过引进中药材初深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实现我们具有剑阁特色地域标志的中药村品牌,实现我们中药材产业升值、增值。”

通过业主带动和群众参与,今年,全县共发展艾草产业1000亩,目前均已成熟收割。艾草只是我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的一处缩影,作为四川省中医药产业示范县、中药材溯源试点县,近年来,全县通过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等措施,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常年发展中药材产业4万亩以上,实现土地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打牢基础。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