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寺镇:创新“4+”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5-24    浏览量:次    来源:下寺镇   
【 字体: 分享到:

下寺镇创新“4+”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力争建成全域乡村振兴示范镇。

“党建+”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通过选优配强班子带头人、书记主任“一肩挑”,引领老百姓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找对路、走强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和使命,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传帮带”作用。坚持“集体连片发展+联户发展”并行模式,通过土地流转、资产出租、资金入股等方式,让“村民”变“股民”,2021年中心村、双旗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余万元,户均增收300元左右。

“农业+”突出产业机制创新。坚持农业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让“小田园”变“大景区”,建立“农业+”产业辐射链。峰垭村引进业主,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建设特色乡村旅游民宿,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发展康养旅游,横向带动村内“花卉”及小水果采摘产业发展。纵深推进双旗美村吃、住、游、购、娱全方位旅游体验,自开园以来,共接待游客20万人次,收入830余万元,带动全村发展农家乐34家,实现村民就地就业200余人。全镇范围内形成“旅游+农业”、“旅游+康养”等多种业态并存的良好格局。

“人才+”突出人才队伍培养。通过“引才+育才”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人才+”超市。大力回引在外务工人员15人回乡创业, 培育“土专家”、“田秀才”257人,建立“能工巧匠”人才超市,构建了“人才超市+合作社+园区+电商+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培养一批能人、带活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良好效应。

“治理+”突出弘扬文明风尚。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村民自治+依法治理的“治理+”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建立道德积分超市、文明实践站及红白理事会等,对涉及村风民俗、社会公共道德、公共秩序、治安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最终达到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乡村社会和谐有序的目标。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