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镇:开展“三大行动”引导群众禁烧秸秆

发布日期:2022-05-25    浏览量:次    来源:汉阳镇   
【 字体: 分享到:

近段时间以来,汉阳镇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实施“三大”行动,引导群众禁烧秸秆,着力营造全社会支持秸秆禁烧的良好氛围。

“三讲”引领思想行动。一是包村领导作理论宣讲。镇党委政府包村领导对所包村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等进行集中授课,重点讲清露天焚烧秸秆的危害、综合利用的途径和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有关法律法规。二是村支部书记作具体宣讲。该镇8名支部书记利用村党员群众大会、院子会、坝坝会、广播会等形式,将村禁烧秸秆、森林防灭火等工作向农民群众宣讲,切实让广大群众听得进、懂得起、能记住。三是干部群众交流互讲。利用好全镇安全大排查、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现场会之机,分片、分组、分院落召开以党员会、群众会、座谈会和讨论会等为主的交流会,让干部、群众自行上台,讲体会、谈感受、话发展,着力营造全社会支持秸秆禁烧的良好氛围。

“三学”全员覆盖行动。一是入户送学。组织驻村干部、村组干部、在家党员等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文化程度不高等群体,通过人对人、点对点的方式,送学上门,讲清禁烧秸秆的必要性。二是面对面帮学。组织在家党员、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等学习辅导员,进院落、进偏远农户等地,采取开院子会、坝坝会等方式进行集中授课、个别辅导,对农活繁忙及外出办事未在家的群众,由辅导员利用中午和夜晚休息时间进行“补课”。三是线上导学。收集线上以三句半、快板、川北山歌等形式呈现的关于禁烧秸秆、森林防灭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及时分享到村上建立的各种群,引导群众学习。

“两教育”凝聚共识行动。一是加强法制教育。组建由林业、环保、社区民警等组成法制宣讲小分队,进院落、进农户、进重点项目工地等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及典型案例教育等活动;组织身边的遵纪守法典型开展普法宣讲,并将典型事迹与遴选的县内外违法反面典型及时宣传给广大群众,通过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农村群众依法办事。二是加强政策教育。组建农业、林业、水利、畜牧、环保等构成的政策宣讲小分队,进田间地头、进农户、进集中安置点、进重点项目工地等,对广大群众进行政策知识培训,在村民集中居住地、人口密集地方、场镇等地,搭建政策宣讲咨询台,为群众答惑,把禁烧秸秆、安全生产知识等政策送到户、内容解释到户,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到每个农户的心坎上。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