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镇:大豆玉米“手牵手” 复合种植有“神器”

发布日期:2022-05-25    浏览量:次    来源:汉阳镇   
【 字体: 分享到:

两根就地取材的竹竿,不同间距绑上不同颜色的布条,一根表示行距,一根表示窝距,这样简单易做一看就会的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工具,被当地农民叫做“神器”,啧啧称赞。

5月18日,在剑阁县汉阳镇云丰村夏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夏播现场会上,汉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技员杨永又带着“神器”来到田间地头。

初夏的清晨,地处川北的汉阳镇透着一丝凉意。麦子即将成熟,待收割后就可播种。

农技推广正当时。在经过前期政策宣讲,理论培训后,现在正是教授技术的好时机。一大早,村民就领到了资料,大家围在一起热烈地讨论着。

带着自制神器和一个大喇叭,杨永一到田间,村民们就将他团团围住。把两根竹竿往田间一放,杨永拿着大喇叭吆喝了起来,“大豆玉米‘手牵手’,复合种植有‘神器’。大家往这儿看,在白布条子这儿挖窝子种玉米,在黄布条子这儿挖窝子种大豆了。”

杨永拿着“神器”给村民们演示:2.5米的竹竿以白黄布条为界,分为玉米带和黄豆带。绑着两处白布条的以40公分为间距,种玉米。绑着四个黄布条的以30公分为间距,种黄豆。黄白布条以60公分为玉米和大豆的间距。杨永笑着告诉村民:“大豆与玉米之间是60公分,照到这个播种,生长、机收都不得‘打架’哈。”

“我们的中心任务是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豆。”汉阳镇副镇长王箐钏的一嗓子,村民们一下子就笑开了花。

60多岁的村民孙仲民拿着“神器”反复比划,“嗯嗯,这个差不多一巴掌长,今天我回去就照到做一个。小麦收了我就按这个标准整。”孙仲民识字不多,他说有了这个神器,一看就会。

大豆玉米属同期作物,玉米大豆间作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是在现有耕地条件下,同时可有效提升玉米、大豆产能的方法之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两稳两扩,即稳定粮食面积、稳定价格,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

推广复合种植,受到农民欢迎。村民冯云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同样一亩地,搞复合种植,玉米不减产,还增收一季大豆。除去人工化肥,一亩地纯收入能增加200多元,“我家有三亩二分地,我准备全部复合种植大豆玉米,加上国家补贴,一年纯收入增加1000多元,这是利国利民又利已的大好事。”

这是汉阳镇第5场田间培训会,全镇8个村将在4天内开完。今年汉阳镇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约2500余亩,比预计增加50%。剑阁县计划10万亩,现已落实到户13万多亩,各乡镇正热火朝天奋战夏播。据悉,今年广元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将达38万亩。

田间推广结束,村民们还拉着杨永咨询。杨永将“神器”送给了村民冯云昌,让他带着大家一起制作,“放心,有了这个神器,我们保证种好地,交好粮,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冯云昌说出了村民的心里话。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