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突出“3+3”模式,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发布日期:2022-05-23    浏览量:次    来源:县扶贫开发局   
【 字体: 分享到:

自农业农村部门与乡村振兴部门有关职能划转至今,剑阁县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交接棒顺利,各项目标任务稳步进行,取得相应成效和经验。

突出“三早”抓好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项目推动。一是早规划抓任务落实。在市下达目标任务后,剑阁县于2月11日启动了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项目规划,重点突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已脱贫村和西河流域村,同时兼顾其他非贫困村,通过自上而下定任务、自下而上报规划,几经反复核实,并报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审核,最终锁定了72个村9653户改厕目标任务,占省市下达目标任务的105.5%。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核形成了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实施方案。二是早争取抓资金到位。在农村厕所革命职能移交乡村振兴局后,按照过去的中央省级补助标准,乡村振兴局加强了与省、市在补助资金安排上的对接争取,并结合今年目标任务重(在去年实施数5300户的基础上增加了4200)、乡镇、群众反应过去补助标准低推动难等问题,通过多次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争取,县委县政府同意今年安排财政涉农整合资金1500万元用于农村厕所革命,加上中省补助资金,今年用于厕所革命的资金可达到2500万元,较去年增加近1200万元。确保项目能顺利实施。三是早启动抓项目建设。4月22日,乡村振兴局印发了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项目实施方案,5月12日,我县召开了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暨2022年“厕所革命”项目推进会议,各乡镇分管领导、业务人员、施工单位代表、村组干部及群众代表参加了会议,通过参观现场和召开培训会,全面推动了这两项任务的落实落地落细。截至5月19日,涉及今年厕所革命项目的20个乡镇已有16个乡镇启动建设,现已完成改厕任务856户。

突出“三严”抓实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一是严要求抓培训。在5月12日全县会议上,认真传达学习了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对各乡镇分管领导和具体业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同时与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进一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通知》,让大家真正成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的操盘手。二是严标准抓摸排。要求各乡镇每个村成立一个由乡镇包村领导、驻村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工作队员和其他村组干部组成的摸排工作专班,在去年摸排的基础上,严格对照摸排范围、内容,采取逐村、逐户的方式,再次全面开展“回头看”,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同时鼓励群众主动反映问题厕所,再由专班人员核实是否属于摸排范围,确保摸排工作的全面性、准确性和真实性。三是严督查抓整改。剑阁县成立了5个督查小组,从5月16日起,重点对本次“回头看”的安排部署、对标推进和去年摸排立行立改的问题进行抽查督查,对上报省市的91个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规范建立完善去年摸排的问题和今年新发现的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能全部整改到位,并做到真整改、实整改;同时加强对今年厕所革命项目建设质量的督查监管,把问题消灭在项目建设的前端,杜绝发生新改厕所再次出现新的问题。(剑阁县乡村振兴局  王再敏)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