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活力引世界关注

发布日期:2022-06-27    浏览量:次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字体: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等重要文件。同日,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完善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的措施。中国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不断注入能量,中国科技发展呈现的活力吸引外媒关注。

中国为何能在诸多高新技术领域取得快速发展?对发展中国家有哪些借鉴意义?外媒纷纷从中国的科技进步之路中寻找答案。

科技能力持续提升

近年来,随着中国科技发展的成果日渐显现,海外媒体对中国科技能力的关注度也不断提升:芯片制造行业的快速发展、超级计算机领域的领先优势、清洁能源领域的创新技术、高端制造业的规模产出……中国科技领域迸发的强劲活力吸引外媒频频聚焦。

据彭博社近日报道,数据显示,过去4个季度,每个季度增长最快的20家芯片产业公司中,平均有19家来自中国大陆。这些位于中国大陆的软件设计、处理器制造和芯片设备供应商的收入增长速度是全球领先的台积电或阿斯麦尔的数倍。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数据,2021年中国的芯片制造和设计企业的总销售额跃升18%,达到创纪录的1万多亿元人民币。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报道称,飞机制造业几乎被视为一个国家技术和工业发展水平的顶峰,今年5月,中国大型干线客机C919量产型首飞成功,正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即将交付。中国走在世界前列的高科技领域还有很多,包括核反应堆、量子计算、射电望远镜、5G-6G通信网络、人工智能等。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几十年来,美国技术一直主导着超级计算机领域,但中国现已成为一股主导力量。2016年至2018年,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系统的运算速度被评为世界第一。如今,在最新的超算500强排名中,中国占到137台,美国则有126台。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风力涡轮机制造商正依靠迅速增长的国内市场发展壮大。如今,它们希望向海外拓展。中国企业的雄心在意大利沿海城市塔兰托附近得到了体现,该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商雷内克夏公司上个月在那里启动了贝莱奥利科海上风电项目,该项目被视为欧洲和中国合作的里程碑,因为它是地中海沿岸的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向欧洲市场提供风力涡轮机。贝莱奥利科项目将展现“中国高端制造业的能力和结构”。

美国《国会山》网站报道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计划开展空间太阳能发电技术实验,可能成为清洁能源领域的颠覆者。中国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已经建成了一个空间太阳能电站地面验证系统。这一验证系统突破并验证了高效率聚光与光电转换、微波转换、微波发射与波形优化、微波波束指向测量与控制、微波接收与整流等多项关键技术。中国如果成功实现空间太阳能发电,将获得众多优势。

政策服务科技创新

“中国的汽车工业是如何实现这样的发展速度的?中国政府一再表明对科技的重视。”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刊文分析政府支持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重要影响:中国致力于促进几个战略领域的研究,其中之一就是新能源汽车。第一步包括早些年制定的在部分城市采用电动公共交通工具的计划,目标是从生产链起步,进而创建一个高质量的产业生态系统。中国政府推动新一代汽车产业发展的坚定动力贯穿于整个产业链和各个相关行业。此外,中国对自动驾驶的大力投资也不容忽视。

外媒关注到,中国政府为科技能力发展提供的助力不仅体现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更在高新技术领域随处可见。

韩国《中央日报》刊文称,中国正在全力推动芯片制造的本土化,中国政府将下一代信息技术和半导体技术列为十大战略产业,并创建了一个国家芯片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二期募资2041亿元用以扶持芯片产业发展。

肯尼亚《星报》网站报道称,如今,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科技人才库。中国高等院校为重大国家战略服务的能力继续增强。它们获得了中国超过六成的科学和技术奖。此外,它们还承担了中国60%以上的国家基础研究任务、8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显然,中国的大学正在重新定义高等教育在世界上的角色。

教育激活发展潜力

“创新是成功国家有别于竞争对手的特点,这是一条来之不易的真理。毫无疑问,创新必不可少的因素是这个国家的教育体系以及它如何将创新转化为产生解决方案的实用工具。教育和创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共部门和私营机构对年轻人的投资,因为年轻人是教育和创新的最大受益者和驱动力。”南非独立在线新闻网站刊文称,教育指标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无与伦比的成就。高度聚焦政策实施,极大地帮助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并走在科技研究领域前列。

外媒发现,中国特色的教育模式在科技能力提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在教育领域持之以恒的投入、中国高校培养的顶尖科技领域科研和从业人员、高校科研与重大国家战略的紧密结合,是中国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密码”。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世界知名学术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日前发布2022自然指数年度榜单,展示不同国家和科研机构在自然科学领域的高质量科研产出情况。中国有4所大学或研究所进入前10名,分别是排在第一位的中国科学院、第八位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九位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及第十位的北京大学。日本《DIME》杂志网站报道称,通过2022自然指数年度榜单可以看出,中国是唯一科研成果大幅提高的国家。

肯尼亚《星报》网站刊文称,根据中国教育在线近期发布的报告,在今年中国高考学生理想的大学专业中,人工智能高居十大热门专业之首,紧随其后的是机械工程、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大数据技术等。人工智能已连续3年成为最受欢迎的专业。过去10年,中国有超过1万名拔尖人才选择攻读基础学科。中国的高等院校贡献了高铁系统、核电、生物育种、疫苗研发、国防等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还积极参与超级计算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神舟系列航天器的研发工作。“对于希望使教育体系更适应自身发展需求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的经验值得借鉴。”报道称。(记者 高乔)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