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已成定局

发布日期:2022-06-27    浏览量:次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字体: 分享到: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今年全国“三夏”小麦大规模机收从5月28日全面展开,由南向北快速推进。目前,全国夏粮主产区小麦大规模机收结束后,山东、河北麦收扫尾也已完成,今年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已成定局。

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截至6月21日,60多万台联合收割机、80多万专业收割机手奋战在麦收一线,累计机收面积2.98亿亩,收获机械化率超过98%。全国麦收连续13天日机收面积超过1000万亩,进度过半时间比去年提前2天,前期收获的各主产省进度普遍较快,做到了适收即收。湖北比去年提前4天完成收获,河南比去年提前1天,安徽、江苏比去年提前3天,陕西、山东比去年提前2天。

围绕减损节本,今年机收减损操作实训覆盖所有持证农机手,技能比武覆盖全部生产大县。从监测情况看,今年小麦机收损失率进一步控制在2%的行业标准以内。保障联合收割机及相关运输车辆免费优先通行45万车次,累计免收通行费1.09亿元。广泛开展“送检到田”“送油到田”“送修到田”及“优惠加油”服务,有效节约了机手时间和作业成本。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为确保疫情防控不影响麦收,农业农村部牵头成立跨部门的小麦机收工作专班,各级各地采取超常规的工作举措,统筹调度和协调打通跨区作业通行堵点卡点。组织逐乡镇逐村明确机收联络人,逐地块逐户落实机具机手,做到集中麦收开始前5天基本对接到位。组织各地设立了2500多个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提供免费核酸抗原检测、属地备案、作业信息、维修保障等“一站式服务”。交通运输部门开设了2600多条农机转运绿色通道,保障联合收割机优先通行,免费通行。(记者 邱海峰)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