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水利局: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硬”

发布日期:2022-07-22    浏览量:次    来源:县水利局   
【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剑阁县水利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不动摇,强化底线思维,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向最好处努力,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硬”,做好做实做细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一手抓防汛,慎终如始筑牢防汛“安全堤”。入汛以来,极端天气明显增多,剑阁县水利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了解掌握汛情信息,时刻保持临战、决战状态,认真做好防汛工作“四到位”,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防汛预案落实到位。及时修订了全县防汛抗旱应急总预案,对全县乡镇村水利工程、山洪灾害危险区、小(二)型水库以上水利工程等均编制了防汛应急抢险预案,累计编制各类防汛度汛预案857个,开展预案演练110场次。二是监测预警保障到位。落实了专业维护机构,对全县42处自动雨量站,7处自动水位站,7处自动监测视频站,107处简易雨量站,107处预警广播等水雨情监测设施及时开展维护,确保各项监测设施正常运行。三是隐患排查整改到位。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原则,对水库、山坪塘、漫水桥、船只等“八大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风险排查整治,截至目前,累计排查水利工程设施2713处,发现隐患67处,均已完成整改或应急处置,为我县安全度汛打下扎实基础。四是值班值守坚持到位。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值班值守制度,认真做好水雨情登记、来电登记、值班情况报告等工作。截至7月21日,累计发布预警9次,发布预警信息13979条。

一手抓抗旱,全力以赴织密抗旱“防护网”。近日来,剑阁县东南部乡镇已多日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因持续干旱少雨,造成全县29个乡镇、169个村、14489户、44863人及3313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和19.29万亩农作物受灾,抗旱形势相当严峻。剑阁县闻“旱”而动,立即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原则,积极采取“四强化”有力举措应对旱情。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提高对干旱形势的认识,各级政府牢固树立抗旱夺丰收的思想,全面提高农民群众抗旱和节约用水的意识,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增强企业、群众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意识,营造全县共同节水良好氛围。二是强化科学调水。全面掌握区域供水、用水情况,因地制宜,细化水量分配计划,合力利用水源。鹤龄、羊岭、樵店、香沉、涂山、公兴、白龙、金仙、演圣、元山等乡镇采取延伸供水管网、车辆送水和农户堵、砌、截流等措施,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三是强化资金保障。促力补充水泵、发电机组、输水软管等必要抗旱物资,做好长期抗旱准备工作,确保关键时候能调得出、用得上,能及时解决受旱地区群众饮水安全。四是强化设施维护。全面排查现有塘、库、提灌站、渠系等设施设备使用情况,及时对存在病、险、危的蓄水设施设备进行维修整治,确保降雨来之能蓄、蓄之能装、装之能满。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