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守护绿色家园·2022”森林火灾专项应急演练上的讲话(2022年1月6日)

发布日期:2022-01-07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同志们:

今天举行这次演练,既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水平、有效防范和处置森林火灾的重要抓手。刚才,各方面紧张有序进行了一系列实战化演练,圆满完成了各流程科目,充分展现了我县森林防灭火队伍良好的战术素养和精神风貌。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演练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向参演的各乡镇、各部门森林防灭火队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向重视和支持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演练活动共设置了“预警监测报告、前期处置、启动县应急预案、前线指挥部运作、联合实施扑火、后续处置”6个应急救援处置科目,演练过程中预警预报及时、指挥调度有序、应急处置高效,全面展现了各扑火队伍实战能力,这既是一场实战训练,也是一次现场教学。

当前,正值森林防火警戒期,加之春节临近,人员流动频繁,森林防灭火工作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清我县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严峻形势,站在讲政治、保安全、保稳定的高度,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聚焦聚力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坚决防范森林火灾发生。一要压紧压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森林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健全完善森林防灭火责任清单,切实将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细化落实到岗、到人。二要不断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29支乡镇应急队、364支村(社区)应急分队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队思路,努力建成一支“素质优良、业务精湛、能征善战”的专业化应急队伍;要按照“一专多能、一队多用”原则,加强应急救援队伍日常训练,全力提升森林火灾扑灭和应急处置水平,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三要毫不松懈抓好火源管控。特别对区域内林相茂密、国有林区(林场)、景区景点以及火灾易发多发地段,要增设临时防火检查站、设置“防火码”、增加临时巡护人员,加大巡护密度和管控力度,确保一切火源不进山不入林,坚决封住山、堵住车、管住人、看住火。四要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要紧盯烧荒烧秸秆、丧葬祭祀、烧烤野炊、建设施工等林区用火行为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清隐患底数,分类分区分级建立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台账,逐项制定整改清单,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标准、整改责任人,做到限时整改、对账销号、动态清零。五要严格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在森林防火警戒期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预警会商、预警预报和值班调度,确保灾情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及时。六要不断加强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充分运用电视、广播、微信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和基本常识,及时通报典型火灾案例,推动森林防灭火“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户、进寺庙、进施工现场”,不断增强全民森林防灭火意识;要重点针对户外旅游、农村失能人员、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开展宣传,确保精准到人、不漏一人。

同志们,安全责任重如泰山。春节前后是用火高峰期,也是火情火警高发易发期,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应急处置队伍要从“防火”和“灭火”两端发力,两手抓、两手硬,要保持临战状态,高度戒备,确保全县不发生一起森林火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