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2021年度卫片执法整改督办会上的讲话(2020年2月18日)

发布日期:2022-02-21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同志们:

今天召开卫片执法整改督办会议,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落实全县卫片执法整改工作任务,再紧思想,再加措施,再严纪律,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严格按要求、按标准完成整改工作。刚才,县自然资源局通报了卫片执法整改工作进展情况,项目业主单位作了发言,都讲得很实在,说明大家认识是统一的,行动是迅速地,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严格按照会议要求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步调一致抓整改

目前,全县土地违规违法现象居高不下,违法违规行动未得到有效遏制,乱占乱建、未批先建、私买私卖、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问题突出,有的甚至占用基本农田,如果卫片执法整改不到位,我县将会面临被停止用地报批,建设项目被搁置的风险和代价。从我县前期的卫片执法整改情况来看,还存在着思想不统一、重视程度不够,进展较缓慢、效果不明显,畏难情绪严重、存在侥幸心理等影响工作推进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工作举措,强力推进整改:一要不回避。对于已存在的违法违规用地问题,要敢于面对,齐心协力,想方设法加以解决。同时,要以此次卫片执法检查为契机,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或可以调整规划的违法违规用地项目,抓紧补办和完善建设用地手续,努力把违法用地的比例降下来。二要不等待。等待和拖延不能解决问题,只能使矛盾扩大,还可能付出更高的成本、更大的代价,一定要做到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对有关问题要早处理、早整改、早落实。三要不松懈。问题不会自动消失,只能靠扎实的工作、有效地行动才能解决,大家要充分认识到卫片执法整改的极端重要性,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国家法律、法规上来,统一到全县发展的大局上来,步调一致,迅速落实,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整改工作。

二、再加力度,铁的手腕抓整改

查处整改到位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要尽快消除违法状态;查处整改的途径只有两条:一是拆除、复耕恢复土地原状;二是依法依规查处到位。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必须按照这个标准,切实加大违法违规用地的查处整改力度,切实做到“三个到位”:一要拆除复耕到位。对于已实施拆除但还未复耕到位的,以及未实施拆除但不能补办用地手续的违法用地,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拆除复耕到位。二要规范完善到位。县自然资源局要按政策规定保障用地,确保各类建设用地尽可能不占或少占耕地;各部门、各乡镇要依法依规用地,对于占用基本农田的要坚决拆除复耕到位;对程序、资料不完善的,要尽快规范完善。三要违法查处到位。县自然资源局要强化执法,对工作拖沓,规定期限内整改没落实的,要按照“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的原则及时立案,做到罚款到位、拆除到位、没收到位、处理责任人到位,确保违法违规用地的总量和比例有明显下降。

三、再明责任,凝聚合力抓整改

做好卫片执法整改工作,是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的共同责任,必须凝聚合力,多管齐下,齐抓共管,才能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对卫片执法整改工作负总责,做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把整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真查真改、确保实效。如果哪个镇、哪个部门行动迟缓、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县纪委监委、县目标绩效事务中心、县政府督查室要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同志们,新形势,新挑战。卫片执法整改工作关系到我县经济社会长远发展,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大家一定要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精神,以不胜不休、果敢坚定的作风开展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违法违规用地的整改!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