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优化营商环境第八次联席会上的讲话(2021年3月29日)

发布日期:2022-03-31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第八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夯实营商环境中的政务环境。刚才,相关县级部门围绕政务服务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了汇报,镭珂常委、文波副县长分别安排部署了相关方面工作,我都赞成。下面,我再强调三点:

第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

政务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是优化政务环境的重要载体,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内容。政务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着营商环境的水平,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2021年,各乡镇各部门知重负重、努力作为,奋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三大攻坚行动”,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优化我县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支撑。全县“一网通办”能力提升行动在全市排位前列、12345政务服务热线职能划转后各项指标居全市第一、“五项特色”服务满意度大幅提升。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高标准创成省级“示范交易中心”,剑门关镇便民服务中心高标准创成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

成绩值得肯定,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全县优化政务环境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对优化政务服务工作认识还不到位。部分单位一把手、分管领导和业务股室对政务服务工作不重视、不部署、甘于落后,存在虚假办件、数据办件等现象,导致平台办理与业务审批“两张皮”问题突出。二是政务环境建设基础较差。我县“川渝通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等跨区域跨层级的业务办理刚起步,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三化”建设投入不足、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长期滞后,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标准与省市要求有差距。三是政务服务工作人员配置不足,没有实现专人专抓。部分单位在业务交办时找不到专人、无人接领任务。四是部分干部责任心不强,存在畏难情绪。主要表现在接办任务畏难犹豫,遇到阻力逃避退缩,工作落实不到位,任务完成不及时,超时办件问题时有发生。

今年省市对政务环境建设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一是实现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省市将动态督查“一网通办”等工作开展情况,按月通报指标数据和排位。二是实现政务事项异地通办。按照省市要求,今年要将“川渝通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等跨区域、跨层级的业务,统一纳入无差别综合窗口受理办理,按照这个要求,我县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综合窗口改革迫在眉睫。三是实现服务体系扩面增效。全县年底前要完成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三化”建设试点扩面增效,实现20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180余个村便民服务室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试点建设达标。四是实现企业群众诉求处置零失误。主要是12345政务服务热线要做到接件及时、派件精准、全面回访、无超期件。五是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集采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政府采购领域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企业主体体验感。

对标省市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要充分认识抓好政务环境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和更加严明的纪律作风推进政务环境建设,不断夯实营商环境基础。

第二、压紧压实责任,加快补齐政务环境建设短板弱项

政务环境建设目标要求已经明确,各乡镇各部门要对标对表,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创新工作举措,尽快补齐短板弱项。

一要组建专人专班抓落实。县、乡(镇)、村三级都要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组织领导,组建专班、落实专人负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坚持“一把手”主抓、分管领导牵头抓、业务股室具体抓,确保工作有人管、事有专人做,实现常态化推进、工作质效明显提升。

二要明确责任分工抓指标。各乡镇各部门要对标政务环境建设指标,推进具体工作开展,确保逐项达标。特别是“一网通办”能力提升中网上办件量、办件准确率、办事指南准确率、按时办结率、主动评价率、证照生产签章率等9大类30个考核指标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中按时办结率要确保达到100%、群众满意率力争实现100%、知识库录入量要全面达标。

三要对标问题短板抓整改。针对“三集中三到位”不达标问题,县级有关部门要加强政务服务窗口人员管理,选优配强业务精英到窗口工作;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滞后”问题,县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做好牵头工作,进一步健全并联审批工作联动协调机制,拟定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对症下药提出整改措施,推进整改销号;针对“天府通办”注册率未达标问题,县政府办要做好统筹协调,持续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开放,以数字信息赋能政务环境高质量发展;针对“一网通办”质效得不到持续巩固,县行政审批局要牵头做好行业部门平台对接管理,破除行业壁垒、信息孤岛,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升审批效率。

总之,今年政务服务工作要围绕省市要求,实现综合排位全市前三的目标,各单位的存量问题整改要在4月底前完成,新增问题能及时整改的要及时整改,需长期整改的要形成制度抓好落实,无法整改的问题要尽量避免。

第三、持续优化作风,高质高效打造全市最优营商环境

一要强化作风保障。各乡镇各部门要围绕政务服务事项审批工作、政务服务平台运行、“一网通办”线上办件、12345热线投诉处置等工作狠抓政风作风转变,全力纠治懈怠厌战、慵懒散浮拖、推诿扯皮、对督办催办工作不整改不落实不反馈等问题;要对重点岗位、重要环节加强监管,针对办事拖沓、效率低下、不负责任、消极懈怠、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特别要切断“股长经济”滋生土壤,对违规违纪苗头,要及时发现、及时提醒纠正或调整岗位;要强化窗口办件人员、机关分管领导和后台审批股室之间的无缝衔接,严防审批事项中梗阻问题。

二要突出创新引领。特别要大力推动“一网通办”“政务地图+政务一本通”特色服务,实现企业群众网上扫、网上办、网上评;大力推进基层“村能办”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变“村代办”“村帮办”为“村能办”;全面推进无差别综合窗口建设,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大力推进“川渝通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西南五省通办”等异地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打造具有剑阁特色的现代政务服务体系,努力形成1-2项特色亮点工作在全市推广,并力争在全市排名首位。

三要加大督查考核。县纪委监委、县政府督查室、县委目标绩效事务中心、县行政审批局要将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等营商环境建设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常态化开展联合督查督办;要不定期对进驻县政务大厅事项和审批部门进行明察暗访,查典型促整改,对通报问题整改情况要跟踪督办,强化追责问责、考核管理;针对省市通报问题和部门反映问题及时召开联席会、协调会、督办会,并结合上门督导、抽查抽验、走访座谈等形式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县行政审批局要每月调度平台数据,根据平台数据、省市通报、日常交办工作完成情况等发布预警,以“发点球”形式推进问题整改。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