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稳岗促就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22年5月7日)

发布日期:2022-05-10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同志们:

今天,我们通过视频方式召开全县稳岗促就业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国务院、省市关于稳就业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认识、保持定力,以务实举措推进全县稳岗促就业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刚才,必众同志传达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市就业工作推进会议相关精神,并提出了贯彻意见,我表示赞同;县经信科局、县市场监管局、下寺镇等部门和乡镇分别做了交流发言,请大家借鉴学习。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稳岗促就业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关乎千家万户。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稳就业工作,坚持把扩大就业、稳岗促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六稳”工作,提出“六保”任务,确定了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在“六稳”“六保”中的首要位置。4月27日和5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要从推进企业复工达产、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拓展就业岗位、加强就业服务、压实地方责任等五方面发力,保持就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要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难解困,以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从根本上保障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稳住就业基本盘。近期,省、市也相继召开了稳岗促就业工作专题会议,提出了具体要求。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稳岗就业工作作为民生领域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保民生、保就业、保稳定。今年以来,全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7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农村转移就业保持在27万人左右,与同期相比总体保持平衡,全县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但受新冠疫情持续影响,稳岗促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工作任务更加艰巨。一方面,扩大和稳就业基础还不牢固。虽然县委县政府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和对规上企业的培育支持力度,但我县经济规模仍然偏小,规上企业数量少,骨干企业支撑不够,对稳岗促就业的拉动作用还不强。1-4月,全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虽然同比增长16.6%,但相当数量的企业和市场经营主体还未能实现满负荷运转(尤其是餐饮、旅游等服务行业以及小微企业、中下游加工企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市场主体发展预期不够,吸纳扩大就业能力减弱。今年以来,全县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00万元,同比下降5%,创业投资有所减少,创新活力和创业带动就业明显下降。我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受疫情形势起伏变化影响,一些重要就业载体也出现关闭、停产、裁员等现象,部分外出就业人员面临失业风险。这些因素都对我县经济稳增长带来潜在压力,导致拉动就业动力不足。另一方面,个别单位对稳岗促就业工作重视不够。个别部门、乡镇在思想认识、精力投入、工作方式方法上都还有差距,还没有从根本上认识稳岗促就业工作的重要性,片面认为该项工作是个别行业主管部门的事,对相关政策不清楚、不学习,也不深入研究,导致部分单位该项工作无人管无人抓,成效不明显。对此,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稳岗促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拓宽视野、开阔思路,把困难想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做得更实一些,整合资源力量,挖掘发展潜力,牢牢守住就业民生的基本盘。

二、突出工作重点,同心协力推动稳岗促就业工作见质见效

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各项促就业政策,巩固好现有工作成绩,切实弥补短板弱项,各乡镇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突出重点、同心协力,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我县稳岗促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保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各乡镇各部门要树牢“保住了市场主体就保住了就业岗位”的底线思维,认真学习研究国务院、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全面实施“缓、减、返、补”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减免房租、保障企业用工、定期召开企业困难问题会商会等措施,全力推动企业复工达产,恢复就业岗位。人社部门要延续实施好阶段性降低企业用人失业保险单位缴费率政策,抓好大型、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今年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由原来的60%提高至90%)落地落实,让企业少裁员或不裁员,稳住就业岗位。金融部门要加大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发放力度,缓解小微企业和各类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释放就业岗位。

二要推动多渠道扩大就业。一是增加重点项目就业。依托全县农业基础设施、交通建设、灌区扩容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实现更多就近就地就业。二是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引导企业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吸纳脱贫人口、毕业年度大学生、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社、财政、税务等部门要按规定及时向市场主体兑现奖补政策。三是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创新创业政策宣传力度,鼓励脱贫人口、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及时兑现创业补贴和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四是组织转移输出就业。进一步健全完善“国有劳务公司+劳务专合社+劳务服务站”三级农民工服务组织体系,由县人社局和各乡镇分别牵头,通过线上线下招聘会、“点对点、一站式”输送、发放求职创业补贴等形式,引导农民工有组织转移输出就业。这里要重点强调的是:县众诚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和各乡镇劳务专合社作为全县稳岗促就业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不能一建了之、建而不管、建而不运,要与乡镇农民工中心有机融合,主动承担起县内保障企业用工和促进劳动力就业责任。

三要竭力保重点群体就业。强化对高校毕业生“先就业后择业”宣传,一方面要引导高校毕业生通过公务员招录、事业人员招聘,参加“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等实现自主就业;另一方面要鼓励全县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积极申报申办就业见习基地,开发就业见习岗位,设立疫情防控应急岗位,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并给予补贴。对残疾人、城乡低保家庭成员、脱贫人口、城镇失业人员等无法实现自主就业的困难群体,各乡镇、相关部门要强化统筹,通过公益性岗位、就业帮扶车间和东西部劳务协作“帮帮店、帮帮摊”等形式,优先托底安置困难群体就业。

三、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动稳岗促就业工作走深走实

非常时期当用非常之举,非常之举当拿真招实招。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拿出硬办法、实举措,扎实推动稳岗促就业工作在我县走深走实。

一要强化组织推动。稳岗促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成立稳岗促就业工作专班,大力推进全县稳岗促就业工作。县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要用好“指挥棒”,人社部门负责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各乡镇、各相关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细化工作指标、强化工作举措,形成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要强化政策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多形式、多渠道加强稳岗促就业政策宣传解读,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晓面。要深入宣传贯彻国务院关于稳岗促就业五大措施、《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十五条政策措施的通知》和《剑阁县促进就业九条措施》,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简化资料申报、缩短政策兑现周期等举措推动政策的落实落地。

三要强化监督检查。今年,我们把乡镇劳务专合社的建设运行纳入乡镇年度目标考核,稳岗促就业工作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县目标绩效事务中心要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及时通报情况,督促各乡镇、各部门把稳岗促就业工作做实做细,让服务对象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同志们,做好稳岗促就业工作,是形势所需、发展所要、民心所向,全县上下一定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切实担负起就业是最大民生这一政治责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扎实做好稳岗促就业工作。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