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安委第三次全体成员会议暨7月份安全生产例会的讲话(2022年7月15日)

发布日期:2022-07-18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县安委第三次全体成员会议暨7月份安全生产例会,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刚才仕雄同志传达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批示指示和有关会议精神,县安办对二季度安全形势进行了通报,文波、家远同志分别就分管行业领域下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都赞成。希望大家结合自身实际,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头脑要清醒,切实增强抓好安全防范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今年以来,全国全省范围内陆续发生了“4·29”长沙望城区居民自建房倒塌、“6.21”天津宝坻区燃气爆燃、攀枝花市东区煤气柜泄漏起火等安全事故,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教训深刻、警钟长鸣。上半年,我县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起,造成死亡1人,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总体安全形势平稳。但我们绝不能有丝毫懈怠,事故往往发生在稍有松懈的一瞬间,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清醒地认识到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主动履行好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坚决把“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担当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全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责任要落实,全力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工作要抓住关键、抓住重点。当前,我县安全生产大检查正处于“四查”阶段,重点是抓好道路交通、自建房、城镇燃气、建筑工地等方面的隐患排查整治,务必做到问题发现及时、隐患整改到位,坚决将事故扼杀在萌芽阶段。

(一)道路交通方面:要进一步压实“六方责任”,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对全县范围内的货运车、面包车、三轮车以及各类船只全面摸底排查,实行台账化管理。县道安办要牵头开展三轮车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三轮车无证驾驶、违法载人、超速行驶、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自然资源、水利、交通运输等部门要联合执法、扎实抓好砂石领域专项治理,重点加强对废弃渣土、砂石运输源头管理,严厉打击超载超限货运车辆,切实消除风险隐患。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要加大警示教育宣传和道路信息推送,切实增强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各乡镇要加大辖区内道路隐患排查,并及时落实隐患整治措施。

(二)自建房安全方面:各乡镇、相关部门要按照“属地为主、政府牵头、部门负责、行业指导”排查整治工作原则,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逐一制定整治方案,坚持“一房一策”,实行分类处置,有效落实整改措施。同时,各乡镇要即刻组织对经营性自建房集中开展“百日行动”,重点排查3层及以上、违规改(扩)建、人员密集等容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经营性自建房,确保管控到位。

(三)城镇燃气方面:住建部门要督促燃气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好隐患自查,从源头管控风险。同时,做好非居民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宣传推广,提升群众燃气安全意识。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协同联动,重点对商业综合体、出租房、商住混合体、餐饮场所、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和使用瓶装液化气的大排档、小吃店以及液化石油气充气站等重点场所开展安全检查,切实消除燃气管道占压、穿越密闭空间和擅自改造、使用不合格燃气灶具等隐患,确保燃气使用安全。

(四)建筑施工方面:住建部门要牵头加强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强化起重设备、高支模、深基坑、脚手架、地下暗挖、高边坡等隐患点和施工用电、高空作业等环节的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查处工程项目违法分包、转包和以包代管等行为。加强工程建设工地营地防汛减灾工作,强化指导,督促施工单位细化各项防范措施,确保工地营地安全度汛。

三、措施要到位,抓实抓细抓牢防汛减灾工作

7月12日,绵阳平武县木座藏族乡水电站就因强降雨引发山洪灾害,已造成4人死亡,13人失联。目前,我县正处在主汛期,全县上下要压实防汛减灾各项责任,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气象部门要抓好监测、预报、预警三个环节,加强短临强降雨的预测预报和临灾预警。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等部门要加强滚动会商研判,科学判断汛情灾情发展趋势,主动研究防范应对措施,加强点对点督促指导。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工作机制,紧盯超标洪水、水库运行、山洪灾害“三大风险”,持续对旅游景区、水库堤坝、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加强治理和管控;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防汛值守到岗到位,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规定,做到“首报要快、续报要准、终报要全”。

这里讲下溺水工作,6月3日,东宝镇就发生儿童溺亡事故,两个小孩都只有10多岁。虽然不是安全生产事故,但是一定要警醒起来,现在学生已经放假,加上天气炎热,容易出现私自下河游泳情况。各乡镇要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设置好警示标识标牌;教育部门要提醒家长做好学生在家的安全教育工作,禁止学生私自在河道、水库、电站、堰塘等非游泳水域游泳,严防溺亡事故再次发生。

同志们,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各乡镇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全力以赴抓安全、保稳定、促发展,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