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全面推广全省法治建设“1+8” 示范试点成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2-08-18    浏览量:次    来源:县司法局   
【 字体: 分享到:

8月16日,剑阁县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全面推广全省法治建设“1+8”示范试点成果动员部署会,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杨祖斌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重点听取了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情况,就全面推广全省法治建设“1+8”示范试点成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上级要求,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县的领导,一体推进法治剑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面依法治县水平不断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2022年,全县上下要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新部署和新要求,围绕县委“1233”执政兴县战略,深入实施法治剑阁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县新局面,以“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要把牢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剑阁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紧盯建设法治剑阁总目标,全力做好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努力为剑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聚焦关键重点,着力提升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整体水平。要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积极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营造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全面推进“法律7+3”,全力营造全民学法懂法氛围。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深化“枫桥经验”剑阁实践和平安剑阁建设,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要全面提升司法服务能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持续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对执法司法权力的监督制约,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创造良好司法环境。聚力司法便民加强司法救助,打造“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剑阁样板,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加多元、便捷、精细的公共法律服务。要集中整治突出问题。严厉打击疫情防控、食品药品、非法盗采等违规违法行为,加强网络违法犯罪监控和查处,依法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突出问题,整治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不公正、不公开等问题。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担当,以党的领导统筹司法、普法守法、执法各项工作,着力在强化法治思维、推进依法民主决策、规范行政执法、加强宣传引导上下功夫,努力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面依法治县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推进全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际成效。要抓好责任落实。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要牵头抓总,依法治县办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坚决扛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紧盯重点、主动作为,努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要严格督查考核。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做好依法治县绩效考核、法治剑阁建设考评、重大法治专项督察、依法行政考核、督察问题整改,确保法治建设的任务落实、责任压实、效果抓实。要加强队伍建设。从思想政治、专业能力、行业规范入手,创新人才培养,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法治队伍。

会上听取了执法、司法、守法普法三个协调小组工作汇报,开展了年度述法工作,审议了相关文件。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各协调小组副组长、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副主任,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剑阁县司法局  赵莉)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