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宣传普及农产品安全知识

发布日期:2022-09-26    浏览量:次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分享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是舆论场中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9月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该法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据悉,2022年修订版《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围绕从田间地头到老百姓的餐桌全链条式的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全过程监管,从产地、生产过程、销售流通过程,包括监管部门的职责、协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和明确属地责任、生产经营者责任。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指示精神,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9月21日,县农业农村局在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在下寺镇沙溪社区商业步行街开展了“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活动”,全面展示区域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举措,筑牢民生保障“防护墙”,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积极参与,全方位学习新《农产品质量安全法》

据了解,县农业农村局创新宣传方式,主要利用剑阁县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围绕新版《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定义、储存、运输农产品过程中的质量安全监管、规范部门履职行为等内容进行。此外,还制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视频,通过一系列通俗易懂的线上方式引导群众了解和学习相关知识,引发大家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思考与讨论。

二、广泛动员,多形式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

线下活动以展板宣传和专项宣传活动为主,引导群众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在下寺镇沙溪社区商业步行街,工作人员热心解答现场群众平时想了解的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问题。活动有力强化了广大群众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提升了消费者对于“安全”农产品的专业认知能力,实现了政府服务力的不断优化。

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参与人数达300余人。专项活动给全县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户带来一场思想上的洗礼,掀起了全民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全民监督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热潮。

三、巩固成果常抓不懈,提升区域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民生,不容丝毫马虎。只有科学引导广大民众自觉树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才能营造人人关注农产品安全、重视农产品生产、积极参与农产品生产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县农业农村局将通过“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协同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活动持续开展,以进一步强化广大民众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全社会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的关注度,打造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食品安全链。(剑阁县农业农村局 何明远 刘芮)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