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镇:因地制宜创文明实践样板

发布日期:2022-11-19    浏览量:次    来源:汉阳镇   
【 字体: 分享到:

汉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围绕科学定位明导向、架构阵地有纵深、平台建设拓广度,坚决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组合拳”。

一是基层组织“领”,领出新导向。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文明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由党支部书记担任基地负责人,村党支部成员为基地工作人员,找准发展定位,理清工作思路,系统谋划、全面推进,着眼本村实际和群众需求设计活动项目,制定出台了《云丰村剑山未见山农旅融合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方案》,形成时间表、路线图,助推党员活动中心、群众文娱中心、劳动教育基地“两中心一基地”有效融合。

二是百姓需求“引”,引出新服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出服务点单制,系统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需求,制成涵盖宣传教育、情系村民、我们的节日、美丽乡村、互联网+等5个大项22个小项服务活动的《文明实践菜单》,群众根据《文明实践菜单》按需点单,由基地统筹制单接单派单,今年基地成立以来,常态化开展“干部走田间地头,党员进农户院坝”活动12场次,组织开展文化教育、科技科普、走访慰问等专题服务8场次,汉阳小学、汉阳中学等单位组织开展劳动教育活动2次,参与师生300余人。

三是志愿服务“帮”,帮出新气象。结合党员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组建云朵志愿服务中队以及理论宣讲、文明风尚、医疗健康、环境保护、法律援助、扶贫帮困等6个志愿服务小分队在基地常态化精准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整合辖区内广元人人乐公司和剑阁三分田公司等企业优势资源,培育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力量,全村现有文明实践志愿者,广泛开展扶贫助学、环境保护、科技科普、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20余场,服务群众900余人次。

四是基层能人“带”,带出新活力。抓“头雁工程”,基地通过邀请当地乡贤能人组建宣讲小分队3支,开展创业就业专题讲座2场、实用技术培训1期、政策宣讲8场,法律知识普及实现全覆盖,常态化开展广场舞、农业技能培训6次,惠及村民600余人次。充分发挥白光华、李虎林等当地致富能人带富作用,帮扶返乡人才创业就业,带动村民就业80余人。精心培育有“田间金话筒、红色吹号手”之称的乡村知客等文化能人4名,面向全体村民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12次,真正让党和政府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五是优势资源“融”,融出新模式。云丰村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紧邻剑门关—翠云廊景区,位于大蜀道大剑门核心区,辖区内现有剑山未见山精品民宿和三分田农业研发基地等优质企业资源,借东西部协作东风,该村2022年项目规划使用东西部协作资金1100万元,年内将通过打造建设百姓讲堂、便民服务站、村史馆、农家书屋、积分道德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劳动教育基地、产业发展基地等,进一步完善该村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氛围营造,将云丰村打造成为居民、游客、管理者、企业提供集成定制化服务的“未来乡村”,力争建成山水与乡村、村居与田野融为一体的农旅融合典范,产业与旅游、文化与农业相得益彰的乡村振兴样板。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