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镇:“三个三”推动便民服务体系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11-28    浏览量:次    来源:江口镇   
【 字体: 分享到:

今年来,江口镇党委、政府坚持把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作为理顺镇村管理体制、强化镇村服务治理的关键举措来抓,围绕“三个三”便民服务建设思路,深入推进便民服务体系“三化”建设试点,全力提升镇村便民服务水平,切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围绕“三优”思路,全力推进“三化”建设

一是聚焦优化的服务内容。按“应进必进”“能进则进”的原则,梳理进驻中心事项149项,其中“一件事一次办”25项,“高频事项”23项,“村(社区)代办事项”43项并公示。同时,紧贴群众需求,拓展水、电、气、电视、通信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便民服务事项纳入服务清单。

二是打造优越的服务环境。以让群众来得舒心、感到暖心、办得放心为根本点,科学设置日常办公区、自助服务区、群众休息区等,大力推行亲民化改造,通过去行政化添烟火气,增设休息座椅、书柜、绿植等,打造“暖心家园”,让便民服务中心(站)凝聚人心,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三是构建优质的服务体系。整合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5个,设立“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实行领导坐班制,解决服务中的难点、堵点问题6个。在各便民服务站建立代办、帮办制,提供咨询、代收、代办等服务40余人次。结合“村能办”“家能办”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

二、落实“三大”举措,持续优化服务水平

一是建立“连心”服务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配置等候椅、饮水机、老花镜、放大镜、医药箱等便民设施。各站组建代办志愿服务队伍,全面摸排“老、少、病、困”四本信息台账,主动挂包联系开展上门代办、帮办服务,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是探索“一站”办理制。将民政、人社、社会保障、市场监管、国土等职能部门业务整合进驻大厅,梳理重点业务办理清单,制定办事指南二维码45个,大力推行“线上办”“码上办”,推广“一网通办”,加强自助服务终端服务指导,通过线上办+线下办实现“一站”办理。

三是推行“阳光”监督制。健全“1+8”管理制度,制定专项考核办法及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8项制度并上墙,统一设置形象监督岗和评价二维码,并公示服务热线及举报电话,设置政务公开栏,将各项惠民政策和政务信息进行公式公开,打造透明高效、便民惠企的政务公开专区。

三、聚焦“三度”目标,巩固提升服务质效

一是实现服务事项有精度。建立健全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建立“专人负责、专项考核”办法,根据群众需求,不断优化服务内容。同时,探索建立“一对一”协办、代办服务机制,及时为群众提供针对性强、时效性高的便民服务。

二是实现咨询办事有速度。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不断提升业务水平能力,依托“村能办”“家能办”建设,持续完善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大力推进数字化便民服务,实现“自助办”“就近办”“网上办”,不断提升办事效率。

三是实现为民服务有温度。以群众“舒心、暖心、放心”为服务宗旨,笑脸相迎,热茶暖心,真诚办事,持续提升“硬实力”、做优“软环境”,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温馨”政务服务环境,不断优化群众办事体验,持续提升服务温度。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