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3-01-13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1月12日,剑阁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在县影视文化中心开幕。

1月12日下午,剑阁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肩负着光荣与使命,来自全县各地、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齐聚一堂。

大会应到代表269人,实到228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杨祖斌主持开幕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张大勇、冀健华、王建、钟瑞、杨光强、郑东方、鄢家华、何建国、何思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委副书记、县长范为民代表县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县政协主席向坤道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15时许,杨祖斌宣布:剑阁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范为民的报告由两部分组成: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主要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范为民说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剑阁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同时,又先后遭遇了旱情、高温、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等复杂困难局面,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定实施县委“1233”执政兴县战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应变局开新局,化危机育新机,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社会主义现代化剑阁建设迈出新步伐。

范为民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政府所做的工作:积极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部署了一系列拼经济的“实招数”,打出了一揽子稳增长的“组合拳”,经济运行缓中趋稳;克服产业基础薄弱、主导产业支撑不足、关键生产要素短缺等不利因素,大力推进园区建设,着力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针对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充分的矛盾,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努力满足群众对美丽宜居家园的生活向往;直面政策执行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主动打破政策壁垒,优化市场准入条件,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面临疫情防控常态化、人口结构老龄化、就业形势严峻化带来的挑战,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纵深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聚焦信访矛盾调解、隐性债务化解、问题楼盘销号等重点任务,坚持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全力创新基层治理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稳定;对标担当落实不够、“五个看不惯”、股长经济突出等问题,持续深化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切实推进政府自身建设,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范为民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定实施县委“1233”执政兴县战略,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剑阁现代化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政策重见效、投资稳增长、工业求突破、农业促提升、消费挖潜力、安全守底线”工作总思路,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剑阁建设再上新台阶。

范为民指出

要重点抓好8个方面工作:一是拼经济、搞建设,以更多项目支撑经济增长;二是谋转型、促升级,以更实举措提振实体经济;三是夯基础、提品质,以更美画卷绘就城乡新貌;四是出实招、开新局,以更实改革汇聚发展动能;五是绘底色、添靓色,以更高颜值厚植生态本底;六是办实事、增福祉,以更暖温度满足群众期待;七是防风险、保安全,以更牢底线护航和谐稳定;八是守初心、担使命,以更实作风加强自身建设。

范为民最后说: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发展信心,鼓足拼搏动力,以更大的担当、全新的姿态、有力的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剑阁建设新篇章!

大会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根据会议议程,开幕会还审查了剑阁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剑阁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县监察委、县法院、县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和部分退出领导岗位的县级领导,县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出席大会。

县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不是县十九届人大代表的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乡镇长,县直属学校、医院负责人,省、市在剑单位、企业负责人,县监察委副主任,县法院副院长,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等方面同志列席大会。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