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演圣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6    浏览量:次    来源:演圣镇   
【 字体: 分享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剑阁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结合演圣镇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编制而成。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剑阁县人民政府官网:http://www.cnjg.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剑阁县演圣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剑阁县演圣镇人民政府,电话:0839-6446413)。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演圣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在镇党委以及剑阁县政府办的工作指导下,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结合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聚焦社会公众需求,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深化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演圣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原则,有效推进全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全年通过微信公众号、剑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栏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信息共计163条。其中主动公开领导机构、机构职能信息1条,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和社会发展规划信息8条,主动公开财政专项资金(包括惠民惠农资金)15条,工作动态信息数38条,回应公众关切信息6条,其他信息95条。公开内容涉及政府工作方方面面,且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件,没有收到相关工作的投诉、举报。

(三)政府信息管理

2022年,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遵循上级主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意见,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程序,做好政府信息的拟稿校对、保密审查、发布审批、发布登记等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专人负责管理。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专人负责政府网站、政府公众号以及新媒体等平台信息发布,专人负责镇村公示栏的更新。

(四)公开平台建设

2022年,我镇的政务公开主要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公示栏来实现信息公开。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为进一步优化整合功能建设,根据县政府办工作要求和实际工作情况,我镇在今年10月关停注销了“美丽演圣”公众号。

(五)监督保障有力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加强对分管领域信息的审核,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规范性,镇纪委会常态化对各业务部门信息公开进行督促考评、查摆问题,对存在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

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距离上级指示精神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还有一定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为:一是群众知晓度低、参与感弱,尽管我镇政府按规定合法合规合理及时公开了政府及公共服务信息,但是人民群众对获取政务信息的渠道认识比较单一,宣传力度还有待加强。二是公开内容未实现全覆盖,内容单一,工作动态类信息较多,办事指南和涉及民生类信息公开量较少。三是政务公开业务人员水平有待提高,存在信息撰写质量不高、政策领会不深的现象。

2023年,我镇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坚持做好政府信息门户网站栏目维护和信息发布工作,持续打造公开透明的服务型政府,进一步提升演圣镇的政务服务形象。将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宣传引导,提升群众对我镇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便民服务大厅、村(社区)村务公开栏等将政务信息公开渠道进行公示,利用“村村响”广播进行播报告知,让群众主动去线上官网和线下公示栏关注查看政府及公共服务信息。

(二)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实现公开内容全覆盖,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重点做好政策法规、财政资金、办事流程、民生事项等信息的发布和解读,提高公开信息的价值,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合理需求,保证信息内容的全面性。

(三)强化队伍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实行上岗报备制和培训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人负责、业务熟练,要求各业务部门加强学习,将政策法规学深悟透,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同时提升干部信息撰写的积极性,与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做好信息对接与共享,各部门分管领导加强信息的审核与修改,确保稿件数量与质量并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