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剑阁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05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现将《剑阁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剑阁县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5日


剑阁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为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全县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形成“崇尚健身、参与健身、追求健康”的文明生活氛围,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通知》(川府发〔2022〕6号)、《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元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通知》(广府发〔2022〕28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围绕健康中国、健康四川建设,深入实施四川体育“123456”发展战略和市委关于“开展全民健身,发展体育事业”总体要求,统筹推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现代新兴体育项目与传统体育项目协调发展,加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供给,完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健全健身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标准,推动剑阁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场地设施更加齐全、健身活动更加丰富,市民体质不断增强、体育人才不断涌现、体育产业不断发展。创成省级体育精品赛事1项、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1个和省级体育服务综合体1个,建成全国知名体育强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3%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2名以上,《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达到92%以上,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全民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

二、主要任务

(三)城乡兼顾、科技创新,全面升级全民健身设施

1.健全三级全民健身设施体系。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实施全民体育健身工程,完善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全民健身设施体系,实现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维护更新县公共体育馆、游泳池、城市绿道等体育设施。每个乡镇至少建有一个健身中心或多功能运动场。每个村(社区)建有一个多功能运动场。推广配建智能健身器材,推动健身场地设施适老化、适儿化、无障碍建设,就近就便服务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人群。

2.完善居住区体育场地设施。合理做好国土空间复合利用,在城市边角地带、社区服务中心及闲置广场新建或改扩建一批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根据居住区和社区建设情况,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满足社区群众基本健身需求。新建居住区和社区严格按照“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标准配建公共健身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不得挪用或侵占。未达标的既有居住区和社区,要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因地制宜建设全民健身设施。

3.提升体育场馆信息化水平。推动现有公共体育场馆信息化改造,配置智能健身设施,提供场馆流量监测、场馆预定、赛事活动信息发布等功能,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提升场馆开放使用效益。支持集场地设施、群众组织、赛事活动、健身指导等信息于一体的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提供健身设施查询、健身场地预定、体育培训报名、科学健身指导、线上赛事活动等业务。

(四)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1.持续构建全民健身赛事体系。按照“普遍化、经常化、科学化、社会化”要求,广泛开展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定期举办综合性运动会,打造篮球、排球、足球等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每种赛事每年举办1次以上,乡镇每年举办群众体育赛事活动2次以上,村(社区)每年举办群众体育赛事活动1次以上。鼓励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体育协会等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构建三级联动、部门协同、线上线下、全民参与、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供给体系。

2.持续培育参与全民健身品牌赛事。做大做强大蜀道山地马拉松赛、剑门关自然崖壁国际攀岩赛、亭子湖和升钟湖国际钓鱼赛、川陕甘男子篮球邀请赛等体育赛事,精心培育具有剑阁特色的全民健身品牌。积极参与广元女儿节凤舟赛、广元横渡嘉陵江游泳赛、黑石坡山地自行车赛、柔力球运动等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3.持续支持重点人群开展健身活动。推进青少年体育“健康包”工程,在学校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保障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开展青少年游泳、足球、网球、篮球、羽毛球免费培训。县内游泳场所每年暑期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20天,在公共体育场地配备适合学龄前儿童锻炼的设备设施。完善公共健身设施无障碍环境,支持举办各类残疾人体育赛事活动。大力推广工间操、广播体操,太极拳、健身操。推广举办适合老年人的体育健身休闲项目和赛事活动。

(五)支持引导、拓展渠道,着力营造全民健身氛围

1.推进体育场所全面有序开放。用好用活体育资源,建立健全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机制,加强对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的评估督导,优化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绩效管理方式,加大场馆向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开放力度。鼓励学校体育场馆、健身空间有序向社会开放。

2.鼓励体育社会组织持续发展。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参与承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大力发展社区体育俱乐部,构建覆盖城乡、富有活力、就近就便的全民健身社会体育组织网络。鼓励体育社会组织承办各级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开展健身技能培训等服务。将运动项目推广普及作为单项体育协会的主要评价指标。引导体育社会组织下沉社区组织健身赛事活动。

3.壮大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群众体育引领员招募培训及队伍建设,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800名以上,建成6000名以上的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支持社区、行业系统等配备社会体育指导员、群众体育引领员,定期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科学指导服务。

4.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广泛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类媒体大力宣传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每年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科学健身宣传小视频及图文信息6期以上。开展“送科学健身项目”进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学校和“体育三下乡”活动,推广普及科学健身技能和方法。落实国民体质监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制度,常态化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定期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

(六)深度融合、统筹推进,加快发展全民健身产业

1.推动体教融合。支持完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加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体校和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力度,积极探索“名校办名队”培养模式,培育青少年体育训练基地和传统体育项目学校,大力培养体育教师、教练员和裁判员队伍,广泛开展青少年运动技能培养和科学健身指导,积极举办各类青少年体育赛事,不断提高青少年运动水平。

2.推动体卫融合。探索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体育+康养”新模式。推动体卫融合服务机构向基层覆盖延伸,每年组织人员参加全科医生、社区医生的“运动促进健康”技术培训班,支持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科学健身门诊,推动运动促进健康、运动伤病防治、体质健康干预等服务逐步开展。

3.推动体旅融合。顺应体育健康产业发展趋势,打造西河乡野户外运动公园、嘉陵江水上运动公园、升钟湖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建设江口水上运动小镇、白龙体育旅游小镇等特色体育旅游小镇,形成以汽车运动、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低空飞行为主的体旅融合新业态。

三、保障措施

(七)加强组织领导

推动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县政府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本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完善多元投入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县文旅体局会同县级有关部门加强全民健身指导监督和管理。

(八)加强人才支撑

创新全民健身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健身指导、组织管理、科技研发、宣传推广、志愿服务等人才培养。吸引更多体育、医学等领域专业人才,吸纳高水平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和体育教师融入全民健身人才队伍,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升人才质量。

(九)加强安全监管

加强健身设施的运行监管,推动在公共体育场馆配置急救设备,确保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开放服务达到防疫、应急、疏散、质量和消防安全的标准。建立健全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安全防范、应急保障及“熔断”机制,按照运动项目办赛指南和参赛指引,统筹赛事活动举办和疫情防控,大型赛事实行报备制,严格按照“四方案一评估”执行,推动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安全有序规范开展。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