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上寺小学校2023年单位预算

发布日期:2023-02-21    浏览量:次    来源:县教育局   
【 字体: 分享到:

第一部分剑阁县上寺小学校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本单位主要职能职责是实施小学义务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1、正确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

2、维护学校的教学秩序,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3、积极稳妥地推进教育改革,按教育规律办事,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4、根据学校规模,设置学校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

5、坚持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方针,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使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6、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使每个教师都热心于教育事业;

7、做好安全防范。

(二)2023年重点工作

1.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培养县级“名班主任”、“名教师”、“教书育人师德标兵”。

2.进一步加强常规管理,强化教学“六认真”,促进教育教学工作有效高速运转;

3.进一步加强教研课改,切实抓好课堂教学,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4.以课题研究为推手,深入开展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5.切实开展文体活动,彰显艺体教育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6.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彰显书香校园特色,大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7.以教育和防范为主,切实抓好安全工作;

8.以服务为宗旨,切实搞好后勤保障工作;

9.巩固提高幼儿教育成果,切实做好学前教育工作;

四、工作内容及措施

(一)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形成优良的教风。

1、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按照教科局的安排,在全校广泛开展“弘扬师德、整肃师风、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2、深入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规范教育行为,积极培养县级“名班主任”、“名教师”、“教书育人师德标兵”。

3、改进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依法治校,依法从教,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效能建设,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建设廉洁学校。

4、广泛开展学习践行党的精神活动,积极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创建行业示范窗口,实现党员、干部“带头纽带作用好”、全体教职员工“师德师好、爱岗敬业好、严谨治学好、教书育人好、团结协作好”的目标,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壮大党的队伍,加强党员干部党的理论修养学习,切实提高党员素质。

5.大力弘扬:齐心协力,风雨同舟,和谐共进的团队精神;刻苦努力,追求卓越的拼搏精神,求真务实,面向全体,注重实效的科学精神,独具特色,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建设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优良教风。

(二)强化以养成教育为中心的德育管理

1、树立一个理念。

树立“实践中体验自我,感悟中塑造人格”的德育理念,努力构建以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基础,以伟人精神、名人事迹、英雄人物教育为核心,以学科教学渗透为主渠道,以心理健康教育为辅佐,以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以科学规范管理为保证的德育新格局,打造绿色德育工程。建立学校、社会、家庭教育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利用校园广播、少先队活动、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等多种渠道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增强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实现两个提高。

(1)提高教师的德育主动性和责任心。要加强学习,每位教职工要切实履行教师岗位职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营造“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良好育人氛围,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的大德育,真正体现“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

(2)提高班主任素质和工作水平。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最新颁发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努力提高班主任德育素养和工作水平,培养一支素质优良、精干实效、开拓进取的班主任队伍,进而形成优良的班风、学风和校风。

3、做到三个保证。

(1)保证德育课的时间不挪占。保证晨会、夕会、班队会课、品德课、法制课等有限的德育时间,能切实地用于德育常规管理和教育。学校将通过巡视、听课、活动资料记载情况检查等形式进行检查,并作好记录,进行严格考核评比。

(2)保证德育教育内容落实。各班、各相关老师要根据德育教育内容和学校德育安排,以及学生行为状况,上好德育课。

(3)保证学生日常行为符合规范。充分利用学校的德育时间、载体、阵地,加大对学生不良行为习惯的监控、教育、处罚与矫正力度,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形成浓厚的文明氛围,让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过程成为由被动变为主动再到自动内化的过程。

4、力求四个到位。

(1)训练到位。加强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各对文明礼仪、课间休息、个人卫生、清洁区的保持、公物爱惜、节水节电、值日值勤等进行训练,从正面加以引导,告诉孩子们“应该怎样做”,把工作做在前面,防患于未然。

(2)责任到位。教室、寝室、公共区的清洁卫生整治与保持、学生安全行为习惯、公物管理、节水节电等由各班和各专任教师负责;

(3)检查到位。除专职教师定时常规检查和各班设立专门的文明卫生监督岗外,还要加强行政值周检查力度,对各班教室的清洁、学生个人卫生、行为习惯、文明礼仪、公物、节能情况进行检查量化,作为每周班级评比的依据。通过检查促落实。(加强值班领导、教师和班级的考核力度,进一步规范师生的言行。)

(4)服务到位。转变育人观念,从领导型向服务型进行转变,从指导型向并进型转变,力争为师生服好务,特别是加强班主任和跟班教师的管理工作,使全体老师的成长和学校的服务工作与学校的发展齐头并进。

5.以课题研究为推手,深入开展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

(三)强化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教学管理。

1、以教学“六认真”管理为抓手,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建立完善教师教学“六认真”工作考核细则,努力体现新课程精神,突出教师在备课、上课方面的个性体现和创新能力,确保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科竞赛活动,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发展学生能力。

3、加强学生学习品质的研究。注重学生学习情感、态度和习惯的培养,强化良好学风训练,使学生具有严谨扎实的学习习惯和积极进取的心理品质。

4、以培养学生学习习惯、学习兴趣为重点,加强质量监测。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促进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以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输送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为目标,加大因材施教力度,体现分层教学思想,改革教学管理办法,创造更加有利于学生学习和发展的时空。

5、加强常规教研。每位教师认真学习新课程理论,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教育随笔,不断更新观念、增强理论储备。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优秀教学”设计、“优秀教学课例”学习、“优秀教育案例”展示等活动,坚持定期开展专题教学研究活动,积极开展教学活动,形成良好的教育科研氛围。

(四)强化以艺体特色打造为中心的体卫艺管理

艺体活动开展:切实加强艺术教育,搞好“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每月一次“健康、文明、上进好少年”评选活动,一次书法绘画展览,每天都有学生借阅课外书籍,努力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艺术素养,不断彰显艺体和书香校园特色。

卫生管理:开展 “五严”“五禁”“四做好”“三巡查”工作。“五严”是指:(1)严格检查卫生打扫做到持之以恒;(2)严格监督卫生保持做到责任到位;(3)严格进行不良卫生行为的校内曝光做到不徇私情;(4)严格进行卫生量化评比做到公开公正;(5)严格健康教育走进课堂。“五禁”指(1)严禁乱扔、乱吐、乱写、乱画、乱倒垃圾;(2)严禁吃不合格的零食;(3)严禁公共区和教室卫生打扫与保持不力;(4)严禁破坏环境与校园秩序;(5)严禁浪费水电资源,树立低碳经济意识。“四做好”是指:(1)做好责任区清洁卫生包干工作。(2)做好卫生知识宣教工作。通过课堂、校园广播对学生进行专门的卫生知识宣传讲解。 (3)做好流行性传染病的防治工作。(4)做好校内的消、杀、灭工作。“一日三巡查”指早中晚巡查卫生打扫、巡查校园卫生保持。

(五)强化以服务保障为中心的后勤管理

1、增强服务保障意识。总务处要为各班级各处室及时解决师生学习、生活的实际问题,保证教育教学的正常需求,为学校教育教学及时排忧解难。

2、办好师生食堂,切实做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落实工作,确保学生合理、营养膳食,确保学生健康成长。

3、确保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严格加强经费使用管理,充分发挥廉勤委的监督作用,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保障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4、继续加大学校财产管理的考核力度,结果记入处室负责人及班主任考核之中,并在学期末进行奖惩。

(六)强化以预防和教育为中心的安全管理

1、狠抓安全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安全的监管工作,通过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督促学校进一步完善安全工作规章制度等措施,切实落实学校的安全主体责任、“一把手”的第一责任、“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等。强化责任追究,把事后责任追究和事前责任追究紧密结合,把相关人员的直接责任追究和相关领导疏于管理的责任追究相结合,推进学校安全管理网络化建设。

2、狠抓安全隐患整治。定期组织安全大检查活动,除坚持“安全隐患周排查”外,还要结合季节特点、特殊时期(如安全活动月、安全宣传日活动)或上级安排等,合理安排对校舍、楼道、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消防设施设备、食品卫生、集体活动等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的各类隐患进行检查。

3、狠抓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培训,做好校本培训,组织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义务教育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学校突发事件安全管理办法》等安全法律法规和校内安全制度、应急预案,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整体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

4、狠抓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别是留守儿童、心理障碍学生、问题学生的教育管理和心理疏导工作,杜绝因学生心理因素导致的各类事故。

5、狠抓“警校共育”工作。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六条措施》及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八条措施》,抓好日常工作和公安机关协调配合等工作,充分发挥好校园及周边治安管理的阵地作用。

6、狠抓安全机制建设。组织学校安全工作人员学习校园安全预案建设的科学理论,逐步建立渗透校园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各个角落的安全管理细则,有效预防各类事故(事件)发生,有效减少事故(事件)发生后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

7.健全《安全稳定工作方案》。

(七)强化以党支部、少先队、工会、教代会等群团工作,确保全校师生员工积极、阳光、文明、上进,共同促进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1、做好学校党建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中心辐射效应,配合学校开展好各项工作。积极发展优秀教职员工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壮大队伍。

2、做好少先队工作,充分发挥先锋队的作用,形成良好的群体氛围。

3、发挥工会、教代会的积极作用,做好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八)加强幼儿园管理,巩固提高学前教育成果。

二、单位基本情况

(一)人员情况

剑阁县上寺小学校总编制15名,其中行政编制0名,参公编制0名,事业编制15名,工勤编制0名。在职人员总数25人,其中行政人员0人,参公人员0人,事业人员25人,工勤人员0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14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剑阁县上寺小学校是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属一级预算单,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剑阁县上寺小学校2023年单位预算表(详见附件)

一、单位收支总表

二、单位收入总表

三、单位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3年度)

第三部分剑阁县上寺小学校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剑阁县上寺小学校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剑阁县上寺小学校2023年收支总预算4859730.42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965838.3元,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标。

(一)收入预算情况

剑阁县上寺小学校2023年收入预算4859730.42元,其中:上年结转847694.82元,占17.4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012035.6元,占82.56%。

(二)支出预算情况

剑阁县上寺小学校2023年支出预算4859730.42元,其中:基本支出4530406.03元,占93.22%;项目支出329324.39元,占6.78%。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剑阁县上寺小学校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859730.42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965838.3元,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标。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012035.6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47694.82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元、教育支出4041738.42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3552元、卫生健康支出181776元、住房保障支出272664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剑阁县上寺小学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012035.6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596920.98元,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标。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元,占0%;教育支出3194043.6元,占79.6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3552元,占9.06%;卫生健康支出181776元,占4.53%;住房保障支出272664元,占6.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小学教育(项)2023年预算数为3155043.6元。主要用于教育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社会保障缴费、公用经费等。

2.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2023年预算数为39000元,主要用于教育支出:包括基本工资、社会保障缴费、公用经费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363552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81776元,主要用于:卫生健康支出包括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272664元,主要用于:住房保障支出包括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剑阁县上寺小学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530406.03元,其中:

人员经费4346632.63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183773.4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剑阁县上寺小学校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800元,其中:公务接待380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执行中,县财政根据各单位上报的2023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剑阁县上寺小学校将及时公开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持平。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3年预算均为0元。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其他乘用车0辆。

2023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工作开展。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剑阁县上寺小学校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元。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剑阁县上寺小学校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剑阁县上寺小学校没有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剑阁县上寺小学校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2023年剑阁县上寺小学校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其中:人员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元;运转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30000元;特定目标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小学教育(项):指为保证学校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四)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指为保证附属幼儿园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八)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九)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