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元山镇中心卫生院2023年单位预算

发布日期:2023-02-22    浏览量:次    来源:县卫健局   
【 字体: 分享到:

第一部分 剑阁县元山镇中心卫生院职能简介概况

一、元山镇中心卫生院职能简介

剑阁县元山镇中心卫生院,为国家“二级乙等”综合医院。占地9400平方米,建筑面积6600平方米,业务用房面积为5400平方米。现有职工80人,编制60人,其中:主任中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5人、副主任护师3名、副主任技师2名、副主任公卫医师1人、中级职称8人。我院门诊开设有急诊、全科医疗科、中、西医内、外、儿科、骨伤、针灸理疗康复、皮肤、五官、妇产、口腔、肛肠等20多个临床科,编制床位100张,开放床位106张。拥有CT、进口B超、经颅多普勒、脑彩超、脑电地形图、韩国麦迪逊彩色B超、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化学发光仪、尿液分析仪、全自动BC-3200血细胞分析仪、DR、500mAX光机、心电监护仪、多功能麻醉机、电子阴道镜、腹腔镜、电子胃镜、臭氧治疗仪、计算机控制四维立体牵引车、电脑中频治疗仪、多功能微波治疗仪、新生儿抢救台等一批先进的现代化诊疗检测设备,具有较高诊疗技术手段和急救能力,是广元市“城镇医保定点医院”、“交通事故急救定点医院”。在疾病治疗上传承祖国中医优势,突出中医特色,并充分利用现代医疗设备和技术,诊治中风偏瘫、肺心病、冠心病、糖尿病肝病、肾功衰等及疑难杂症。能抢救多类急危重症,能开展胆囊摘除及胆总管切开取石术、胃癌根治及胃大部切除术、前列腺摘除、宫外孕破裂修补术、子宫肌瘤摘除、剖宫产术、宫颈癌根治术及各种骨折的内外固定术等大中型手术。

一、提供公共卫生服务

1.承担本镇农村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建档指导、管理及服务。

2.普及卫生保健常识,在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开展健康教育,帮助居民形成有利于维护和增进健康的行为方式;指导开展爱国卫生工作。

3.提供并组织实施本镇预防接种服务,落实国家免疫规划。

4.及时发现、登记并报告本镇内发现的传染病病例和疑似病例,参与现场疫情处理。

5.开展新生儿访视及儿童保健系统管理,进行体格检查和生长发育监测及评价,开展健康指导。

6.开展孕产妇保健系统管理和产后访视,进行一般体格检查及孕期营养、心理等健康指导。

7.对本镇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登记管理,进行健康危险因素调查和一般体格检查,开展健康指导。

8.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高危人群进行指导,对确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病例进行登记管理、定期随访和健康指导。

9.对本镇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进行登记管理、治疗随访和康复指导。

10.负责本镇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并协助处理。

11.做好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公共卫生服务。

二、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1.使用农村适宜医疗技术和中医药技术,正确处理常见病、多发病,对疑难重症进行恰当的处理并转诊。承担乡村现场应急救护、转诊服务和康复服务。

2.具备县域医疗次中心能力,做到分担县级医疗机构压力,带动区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3.健全消毒、隔离制度,遵守无菌操作规程,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做好医疗废物处理和污水、污物无害化处理。

4.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集中采购、零差率销售等政策,为实施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统一代购药品。

5.提供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其他适宜的医疗服务。

三、承担公共卫生管理

1.对本镇内传染病防治、学校卫生、食品卫生、饮水卫生、职业卫生,以及村级预防保健工作进行指导、培训、考核与监督。

2.严格执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规定,履行定点医疗机构职责,做好有关的政策宣传、监督及服务工作。

3.深入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对村卫生室实行以行政、人员、业务、药品、财产为基本内容的“五统一”规范管理;负责村卫生室的技术指导和乡村医生培训等工作。

四、卫生行政管理

1.在当地政府和上级卫生行政部门领导下,依据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协助制定和实施社区的初级卫生规划。

2.配合有关部门动员组织群众开展爱国卫生活动,逐步改善本镇卫生状况。

3.贯彻执行国家各种卫生法规,对本镇内有关行业实行监督管理。

4.负责本镇内村级卫生服务站的管理和培训工作。

二、元山镇中心卫生院 2023 年重点工作

(一)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让其在医院落地、生根、开花,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行风作风建设,加强全院职工思想素质教育,提高医院整体服务效能。每位职工牢记“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特别是党员干部,政治上对组织绝对忠诚,以身作则,绝对服从组织。政令畅通,雷厉风行执行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担当,工作上必须率先垂范,敢于开拓创新,勇争先锋!

(二)继续以“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及创建基层特色专科为抓手,狠抓医疗质量管理,持续改进医疗服务模式,加强与周边乡镇卫生院的医共体建设,拓展业务发展、同时加快人才培养。尽可能在年底完成医院流程改造,新建住院楼投入使用,基层特色专科验收合格,充分发挥“五大中心”职能,让辖区老百姓满意!

(三)加强公卫、计生、行管后勤、宣传及信息化建设工作。公卫工作尽可能做实、做细、不作假、做好宣传,落实好各项任务,做好“乡村一体化管理”,认真落实“家庭医生”责任,搞好协作,踏踏实实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好务,进一步完善院容院貌改造,提升信息化建设。

(四)继续做好疫情常态化与治疗,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大家一定作好宣传,从以前的“严防死守”变为“防治结合”,目前大家的主要任务就是治疗为主,疫情后面如何发展?还是个未知数,网上专家说法很多,但作为医生应该清楚“病毒就是病毒”肯定非同一般,不可轻视,疫情变化、治疗效果、危害程度、不同年龄段的承受能力,大家一定要清楚,作为医务人员,一定加强国家政策的正面宣传,配合政府及上级部门,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第二部分 剑阁县元山镇中心卫生院 2023 年单位预算表(详见附件)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十、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3 年度)

十四、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剑阁县元山镇中心卫生院 2023 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剑阁县元山镇中心卫生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国家出台津贴补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遗属生活补助、商品和服务支出。剑阁县元山镇中心卫生院 2023 年收支总预算 51296624.94元,比 2022 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 17209096.76万元,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剑阁县元山镇中心卫生院 2023 年收入预算 51296624.94元,其中:上年结转 1115386.25元,占 2.1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7324759.24元,占14.27%;事业单位经营收入42856479.45,占83.56% 。

(二)支出预算情况

剑阁县元山镇中心卫生院 2023 年支出预算 51296624.94元,其中:基本支出8275714.49元,占16.13%;项目支出43020910.45元,占83.87%。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剑阁县元山镇中心卫生院 2023 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 8440145.49元,比2022 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1313925.78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和上年结转减少。收入包括:上年结转1115386.25元、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7324759.24元,支出包括: 卫生健康支出6778855.89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2252.8元、住房保障支出 469036.80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剑阁县元山镇中心卫生院 2023 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 7324759.24元,比2022年预算数减少1313925.78元,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卫生健康支出6230340.04元,占8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5382.4元,占8.54%、住房保障支出469036.80元,占 6.4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625382.40元,主要用于:支付在职职工养老保险。

2.卫生健康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乡镇卫生院(项)2023年预算数为5917648.84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基础工资发放,保障医院基本运行。

3.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类)事业单位医疗(款)2023年预算数为312691.20元,主要用于:支付在职职工基本医疗款。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469036.80元,主要用于:支付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剑阁县元山镇中心卫生院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275714.49元,其中:

人员经费7857820.69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417893.80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剑阁县元山镇中心卫生院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9600元,其中:公务接待费9600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执行中,县财政根据各单位上报的2023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剑阁县元山镇中心卫生院将及时公开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20.00%。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3年预算(增加0元/减少0元/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其他乘用车0辆。

2023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用于0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等工作开展。

(一)公务接待费与 2022 年预算下降 20%。

2023 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

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 2023 年预算。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 0 辆。2023 年未安排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3 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0 元。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剑阁县元山镇中心卫生院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元。剑阁县元山镇中心卫生院2022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剑阁县元山镇中心卫生院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剑阁县元山镇中心卫生院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17893.80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 33860.78元,增加 8.82%。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 年,剑阁县元山镇中心卫生院没有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底,剑阁县元山镇中心卫生院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救护车车2辆、0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无单位价值 200 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2023年元山镇中心卫生院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4个,其中:运转类项目2个,涉及预算417893.80元;特定目标类项目2个,涉及预算42856479.45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卫生健康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项):指基层医疗机构村卫生室补助支出。

(四)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指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六)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七)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 1.部门收支总表

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 6.剑阁县 2023 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表 7.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