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2023年“乡村振兴·法治同行” 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3-02-21    浏览量:次    来源:县司法局   
【 字体: 分享到:

2月15日上午,剑阁县2023年“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启动仪式在下寺镇双旗村举行。

本次活动以“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政法部门在乡村振兴中的保障作用,持续推进平安法治乡村建设,并以本次启动仪式为契机,掀起全县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热潮,全方位推动法典精神、法治理念在剑阁落地生根。

启动仪式上,下寺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宣读了双旗村乡村振兴联络法官和联络律师人员名单,县司法局和县人民法院主要负责人为双旗村“乡村振兴公共法律服务点”“乡村振兴诉讼服务点”进行正式授牌。郭兴利工作队副队长、开封法庭庭长刘利现场为村民开展“‘典’亮乡村·振兴同行”普法讲座。县司法局组织律师和法律服务者为基层干部群众解读《乡村振兴促进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主要内容。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兴礼出席活动启动仪式。他强调,全县政法系统要充分发挥法治对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对农村改革的引领作用、对乡村治理的保障作用、对基层政府职能转变的促进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要深入推进全县“八五”普法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加强对党员干部法治教育,提高镇村干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要全面推进平安法治乡村建设,全面排查整治农村治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农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以及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传销等影响乡村生产经营和扰乱农村金融管理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公检法司四部门要根据乡村法治工作需要,加强“诉调对接”,开展“庭所共建”,不断拓展和丰富“枫桥式”治理经验,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今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剑阁县将以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为抓手,以保障乡村群众基本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为重点,着力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化解农村基层矛盾、守护群众富裕生活,用法治力量推动全县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双梅,剑阁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司法局、下寺镇等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仪式。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