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为7803株古柏“把脉问诊”

发布日期:2023-03-14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日前,我县启动新一轮蜀道古柏生境调查,全面梳理排查辖区7803株古柏的生存环境及个体生长状况,并制定一树一策复壮救护规划,让每棵古柏在“私人订制”式的保护下茁壮成长、延年益寿。

我县地处四川北部,是嘉陵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金牛道穿境而过,目前,我县境内尚存蜀道古柏7803株,分布全线长151公里,是存世最长、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的人工行道树群,被誉为“蜀道奇观”“森林活化石”。近日,我县聘请专业团队为每株古株进行“把脉问诊”全面体检,体检内容包括经纬度、树高、胸围、冠幅等基本情况,以及是否有病虫害、倾斜、立地环境等生长现状。

工作人员张铭说“我们使用红外线测高仪、土壤酸碱检测仪以及其它一些手段,对每一株古株进行全面体检,以此来摸清它的生长状况,以及它立地环境存在的一些问题”。

此次开展生境调查的古柏平均树龄超过1000年,最高树龄2300年,部分古柏不同程度存在病虫害、立地环境差等隐患,工作人员根据调查结果,一树一策,为濒危及衰弱古柏量身订制如有害生物防治、补充树干营养、搭支架打围栏等复壮救护规划。

工作人员张铭说“现在我们看到的这棵树外面看起来还是挺健康的,但是通过我们的检测发现,这棵树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它的树干中空,它的树皮脱落,以及它的土壤酸碱性过酸,那么针对这棵树,我们会量身订做一套方案,后续对它实施复壮救治工作”。

2020年,四川省颁布《四川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以地方立法形式为全省古树名木构筑强有力的保护网。我县认真贯彻执行,将古树名木保护尤其是蜀道古树名木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目前,全县7803株古柏已实现“一树一档”智能管护,并按照“识别一批、保护一批、救治一批”的原则,积极开展复壮救护工作,让蜀道上的千年苍葱古柏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