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六个一”抓实“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31    浏览量:次    来源:县司法局   
【 字体: 分享到:

“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剑阁县高度重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坚持“六个一”工作举措,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永不走”的普法与依法治理队伍,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法治乡村建设新平台。

组建一支“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队伍。优先遴选政治素质较好、文化水平较高、具有一定的法律素养和奉献精神,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善于做群众工作,在群众中拥有较高声望的村(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居)民小组长、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等,组建乡村“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服务队,依托乡镇、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阵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开展一轮“法律明白人”集中业务培训。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经验,联合县委统战部、县委党校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省委党校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开展一次全覆盖业务培训,让“法律明白人”开阔视野、收获干货。同时,整合市、县普法讲师团成员以及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人才资源,建立“法律明白人”培训师资库,开展季度轮训,确保法律明白人培训时限达到省厅培训考核大纲的要求。

创建一批“法律明白人”之家和工作站。以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人民调解室、农家书屋、村(社区)广播站等阵地为依托,建设一批“法律明白人”之家和工作站,使之成为“法律明白人”学习业务、交流工作、开展工作的场所。通过公共资源扶持,充实工作条件,以点带面,将司法行政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延伸到农村。

形成一套“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法律明白人”培养档案,落实“一人一档”,及时掌握和了解“法律明白人”履职情况。健全完善年度考核评价制度,落实奖优罚劣措施,对表现突出、带头作用好的“法律明白人”及时进行表扬,推广经验做法;对违法违纪、工作不力的人员及时予以清退。

开展一次“法律明白人”法治实践活动。依托基层综治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人民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等资源,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讲、纠纷调处、公共法律服务引导等法治实践活动。积极参与法治乡村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村(社区)法治文化建设等法治活动,全面提升村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选树一批“法律明白人”先进示范典型。注重挖掘选树典型,在全县开展寻找最美“法律明白人”活动,大力宣传最美“法律明白人”先进事迹,发挥榜样的引领带动作用。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鼓励各村(社区)根据“法律明白人”遵纪守法、普法宣传、业务学习、调解成效、示范作用等方面情况,对工作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法律明白人”,适当给予表扬激励,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