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法治护航 助推“剑门关”旅游回暖

发布日期:2023-03-31    浏览量:次    来源:县司法局   
【 字体: 分享到:

人文厚、生态美是剑阁县得天独厚的优势。为念好“山字经”、做美“水文章”、壮大“夜经济”、留住“过夜客”,剑阁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县委“1233”执政兴县战略,立足本职工作,不断优化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积极探索“法治+文旅”发展新路径,推动法治与文化、历史、城市有效融合,助力“文旅兴县”实施,为建设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核心区保驾护航。

选优配强顾问团队,打造旅游发展法治“智囊团”。为给旅游业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多元化、高层次服务的智力支撑机构,县司法局凝聚全县公职律师、法律援助律师和四川恒和信律所律师人员力量,构建起一支兼蓄金融证券、房地产、投融资等专业资质的县政府法律顾问团队,为华侨城旅游项目解约谈判、五指山农旅融合工作等文旅项目提出专业法律意见。

“我们也想过上好日子,住进好房子,可是搬了家离远了耕地,我们干活不方便”“我家人口多,补偿款太低”……在五指山项目用地农房搬迁工作推进过程中,涉及农房搬迁的群众纷纷诉苦。为有效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化解信访纠纷,县司法局先后多次安排人员与涉及农房搬迁的群众谈判。经过几轮协调沟通,最终解决了群众难题,确保了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股干部郑志舜说,“在为全县旅游发展提供法律服务时,化解土地纠纷和补偿款纠纷是常有的事情。我们还会为政府与涉农旅企业合同谈判、签订及合法性审查提供专业意见,为旅产项目可研性论证研究提供法律政策依据,竭力贡献法治力量”。

整合纠纷调处平台,打造矛盾化解“服务圈”。为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妥善高效化解涉旅纠纷,县司法局认真编制旅游矛盾纠纷处置预案,依托郭兴利工作室、春鑫调解室和“885调解超市”,组建由网格员、调解员、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明白人和“雄关义警”等组成的调解队伍,把群防群治引入“景区、街面”,对“门票损毁进不了景区、游玩过程发生争执”等涉旅纠纷“即时受理、现场调解、多元解决”,推进旅游纠纷化解再“提速”。

春日小雨游剑门,撑着雨伞漫步青石台阶本是十分惬意之事,但不小心失足摔倒伤了脚,就成了游客与景区之间的“烦心事”。2020年3月9日,剑门关司法所接到游客樊某求助,其反映在景区旅游时,因路面湿滑不慎摔倒,导致右腿韧带及膝盖不同程度受伤,不能自主行走,因与景区自行协商失败,请求帮助调解。工作人员得知消息后,立即联系景区经理,多次组织双方调解,经过耐心沟通和协商,双方从据理力争到情绪平复,最终达成一致调解意见,该起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非常感谢你们,没想到3个小时就解决了我的难题,”事后樊某说道,“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付出,让我们从外地来的游客有了满满的安全感!”

面对游客的称赞,调解员袁雨霞说道:“游客大老远来旅游,是希望开开心心玩耍,平平安安回家的,我们不能让游客伤了身体还伤心,也不能让景区经营者吃亏,于法于理公正调解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优化法惠文旅服务,打造文旅核心“竞争区”。近年来,县司法局重点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结合“百名律师进百企”“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等法治惠企利民行动,整合公证、法援、律师等法律服务力量,举办“法律服务进景区”等活动,为涉旅企业经营者、服务者搭建“面对面”交流平台,提供“点对点”保障。联动对文旅企业开展“法律体检”6场次,帮助防范日常经营、纠纷处理、文旅产品拓展等环节产生的法律风险24个,用一根根法治“实线”,织密出一张张旅游法治“保障网”。

今年春节假日期间,全县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36.49万人次。其中,剑门关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1.87万人次,同比2022年分别增长38.39%、8.56%。全县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未收到旅游投诉、未出现负面舆情,文旅市场平稳有序,“剑门关”旅游强势回暖,顺利实现“开门红”。

浓厚宣传氛围,打造法治文化“风景线”。信步于“两崖对峙倚霄汉,昂首只见一线天”的剑门关景区,浓郁的法治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在小镇街巷,宪法、禁毒、环保等主题法治宣传栏随处可见,景区内的建筑、石碑、标牌等,法治元素镶嵌其间,历史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法治情怀蕴于景中。

据悉,在融合文明旅游、红色旅游基础之上,剑阁县司法局紧跟“大抓旅游,抓大旅游”工作思路,围绕“依法治旅”工作,扎实开展法治旅游宣传和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通过设点宣传、广播播放音频、电话微信沟通、网上咨询、视频连线等传统宣传与现代传播手段,大力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旅游法》《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法律进景区”普法宣传活动11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惠及当地群众及游客15万余人次。以创建全国省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着力点,会同剑门关镇和下寺镇人民政府,升级打造天一世纪民法典广场、翠云大道法治文化长廊、双旗美村法治广场等一批含法治雕塑、形象标识、法律宣传、游览观光等特色亮点于一体的法治文化“打卡地”,使游客、市民出门“见法”,随时“学法”,让法治文化不断浸润人心,让法治精神无处不在。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