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四强化”全面推广运用 全省“1+8”法治示范试点成果

发布日期:2023-03-31    浏览量:次    来源:县司法局   
【 字体: 分享到:

自全面推广全省“1+8”法治示范试点成果工作开展以来,剑阁县司法局聚焦重点,梳理堵点,破解难点,采取“强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压实、强化组织保障、强化成果运用”四项举措,重拳出击,精心组织,全力推进示范试点成果推广运用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思想认识。一是以会代训,以学促干。通过局党组会、干部职工会和“周三夜学”等形式,加大全局机关干部职工、司法所人员对于做好“1+8”示范试点推广运用工作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深化认识,明晰职责。二是积极对接,加强联络。组织业务骨干赴昭化区、朝天区、青川县司法局等地学习交流,探讨借鉴各地示范试点成果推广的经验做法,以他山之石攻我山之玉。

强化责任压实。一是统筹推进,实行清单管理。召开全面推广全省法治建设“1+8”示范试点成果动员部署会、专题会议等,印发《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深入推进法治剑阁建设实施方案》,细化任务、明确措施、落实责任。二是实时跟进,实行动态掌握。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及时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安排部署阶段工作,落实落细目标任务。

强化组织保障。一是健全组织,狠抓落实。构筑“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全局上下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深入各乡镇司法所指导推进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聚焦“合法性审查不严”“业务与法制结合不紧”“普法宣传实效不高”等法治建设8个具体问题,着眼我局在法治建设领域的问题短板,建立健全《剑阁县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剑阁县行政复议答复实务指南》等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和长效机制。

强化成果运用。一是突出重点,建好法治账图。依据工作导引、操作指南等“作业指导书”,进一步细化我局“法治账图”,切实将法律依据、法定事项、法定程序、法定时限、法律责任等落实到每个岗位、每项工作,形成可操作易实施的岗位职责“施工图”、工作流程“路线图”,将法、岗、人、事、责紧密结合,大力推动业务与法治深度融合。二是统筹发力,务求工作实效。结合推广运用工作,加强“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加大对法律明白人、行政执法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树牢法治意识,提高各部门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探索总结出“三支队伍”解民忧、“围炉夜话”解纠纷、“法治大礼包”入校园、法治护航旅游回暖等一批经验做法,努力推动我县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