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2023年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上的讲话(2023年1月10日)

发布日期:2023-01-12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同志们:

今天,我县采取“市县联动”的方式,在市委市政府、市森防指的指导下圆满完成了全市2023年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有效检验了各级指挥员指挥协调水平和扑火队伍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演练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指导本次演练的市委市政府、市级各部门以及举行演练的组织单位、参演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演练,我有三点感受:一是组织策划科学周密。本次演练在场地选择、情景设置、内容安排等方面,充分考虑了我县森林覆盖率高、地形条件复杂的实际情况,在保护蜀道古柏、高压输配电设施、加油站、群众疏散等方面制定的措施科学合理,整个活动井然有序,火灾扑救专业高效。二是协同配合高效运作。此次参演单位有消防、应急、林业、气象、公安、经信、森林专业扑火队、国有林场半专业扑火队、三个乡镇半专业扑火队伍和村义务扑火队等12个支队伍,参演力量多达200余人,动用装备器材200余件套,演练中按照预案启动应急响应,调集队伍、调运物资,在森林火灾前线指挥部领导下,各单位协调联动,充分发挥数字通讯、无人机在森林火灾扑救中的重要作用,实现了一个方案管全程、一种声音发指令、一套流程搞演练,充分展示了我县应对森林火灾的协同作战能力。三是应急演练成效显著。此次演练立足实战,对联动指挥、战法运用、协同作战、综合保障等内容进行了综合演练,在总体计划下高效运行,实现了“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法、练队伍”的既定目标,进一步完善了森林火灾应急救援机制和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可靠性和紧密性,积累了应对森林火灾突发事件的处置方法和实战经验。

当前,已进入森林防火期,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任务繁重,我就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几点要求:一要压紧压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全县上下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广元市新形势下森林防灭火工作三十条措施》,持续推进“1238”工作体系,认真落实森林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二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广播、微信、坝坝会等宣传手段,加大对《2023年森林防灭火命令》的宣传力度,将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和文明安全用火,增强公众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三要进一步严格火源管控。在林区要道、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景区等出入口设立检查站和森林防火警示牌,严格落实“十个一”要求,加强巡山护林频次密度,确保火源不进山不入林,坚决封住山、堵住车、管住人、看住火。同时,要严格用火审批,对在非森林火险橙色、红色预警期间确需生产性用火的,要依法提交用火申请,经审查批准后,在落实严格管控措施和专人现场监管前提下组织实施。四要进一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动态治理火灾隐患,聚焦“五周五缘”重点区域进行隐患排查整治,落实“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管理,持续推动火灾隐患动态清零。常态化开展输配电设施隐患整治,定期开展输配电设施安全巡检、巡线剪枝,切实解决“树线矛盾”。加大林下可燃物清理,控制和减少林下可燃物载量,着力降低风险隐患。五要进一步做好应急准备。县森防指要组建工作专班,建立“一办六组”工作体系,实行集中办公,实体化实战化运行。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预警会商、预警预报和值班调度工作,确保灾情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及时。年前各乡镇要检修补充扑救装备,并组织一次实战化应急演练,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最后,我强调一下春节前安全生产工作,临近岁末年初,各类生产经营活动处于旺季,安全风险交织叠加,稍不留神就会发生安全事故。大家一定要高度警惕起来,要充分吸取1月8日江西省南昌县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突出抓好货车源头管理,同步开展好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建设施工、城乡消防等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同时,各乡镇要针对各类重点人群和务工返乡人员开展冬季取暖安全宣传,引导群众安全使用燃气、电力取暖,严防一氧化碳中毒。

同志们,安全责任重如泰山。当前距离春节只有11天了,越到关键时刻,越看责任担当,希望大家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把森林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群众舒心过年、平安过节!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