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剑阁县十九届人民政府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2023年1月9日)

发布日期:2023-01-10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同志们: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我们扭转经济下滑、强势突围的关键之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了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两会”后,县政府将逐项分解任务。上午,我们召开了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各项工作也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我这里再强调三点。

第一,肯定成绩,坚定信心,坚决扛牢稳经济政治责任

去年是剑阁发展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县政府系统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冲在前。项目投资逆袭上位,项目投资稳居全市前列,连续两季度获全市重点项目推进和投资运行“双红榜”。成功争取央省预算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55.52亿元,居全市第一。产业发展齐头并进,金剑工业园加快推进,正牧生物药业、成邦药业GMP新版兽药等项目建成投产,成功招引铁骑力士剑门关国际优食谷和雅拉德荣优质种牛全链集群两个百亿项目。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名单,剑北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市级园区。五指山旅游度假区、大蜀道剑门关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剑门关股权并购取得突破性进展。社会事业繁荣发展,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81%。全县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高考本科上线率连续七年正增长。县第一人民医院挂牌开诊,元山县域医疗次中心项目顺利开工。完成剑门大道改造提升、东滨大道河堤整治、城市内涝综合整治(一期)、普安城区道路专项整治等一批城市品质提升项目。社会环境和谐稳定,深入开展信访摘帽“1668”攻坚行动,来信来访同比下降7.22%。科学高效处置“10·11”本土疫情。全年未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无一例本土涉黑涉恶案件。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维稳安保任务。

这些成绩是我们全力应对高温干旱、最高电力负荷、“10.11”本土疫情、历史形成的统计问题集中化解等情况下取得的,实属不易。这也说明,面对严峻形势、面对困难问题,我们剑阁干部是有责任、有担当、有能力、有战斗力的,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信心决心。今年,中央、省、市已经释放强烈信号,要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刺激经济增长的新政策、新措施也将陆续出台,全县上下要抢抓政策窗口期,靠前发力主动对接,吃透这些政策、把握这些机遇,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动能,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明晰重点,全力突破,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要在项目投资上求突破。要紧盯政策投向,结合剑阁实际谋划包装一批成熟度高、落地快、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要开足马力推进项目进度,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在谈项目抓落地,开工项目抓进度,在建项目抓投产。要加大向上争取力度,找准向上争取的切入点,精准对接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确保争取资金在全市前列。

要在产业发展上求突破。农业要聚力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建好优质粮油生产加工基地,加快实施铁骑力士剑门关国际优食谷和雅拉德荣优质种牛全链集群两个百亿项目,大力推进开封特色产业园建设及关刀河土鸡产业园创建市等级园区。工业要抓好工业园区建设,围绕清洁能源、生物医药、新型材料、食品饮料等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大力发展硅基、再生铝(铜)产业,力争鑫利、德金玻璃项目签约落地。服务业要聚力商贸体系优化,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加快发展夜间经济、流量经济、体验经济,以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文旅要实施剑门关、翠云廊景区提档升级行动,加快推进双旗美村二期、花梦谷、茶博园等项目建设,办好大蜀道文化旅游节、大蜀道山地国际马拉松赛、剑门关崖壁攀岩等赛事活动,全力打造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核心区。

要在改革创新上求突破。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挖潜力扩大内需,全力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积极推进国有资本布局调整,增强县属国企活力和市场竞争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发挥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作用,规范县工程项目联合审批服务中心运行,持续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机制创新,敢于突破传统思想,敢于打破惯性思维,在破解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制度完善等方面积极探索风险小、效率高、能推广的新做法、新模式。

要在为民服务上求突破。深化就业优先战略,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加强农民工有组织转移就业,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扶持。全面推动教育质量提升,开展学区制教育管理改革,稳妥推进全县教育资源布局调整,完成清江翰林幼儿园、剑州中学初中部教学综合楼等项目,开工建设清江中学、剑阁中学教学楼等项目,进一步提升学位供给能力。加快实施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双提升”工程,差异化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特色错位发展和县域医疗次中心及乡镇中心卫生院提标扩能,充分发挥村卫生室、民营医院、个体诊所卫生“细胞”作用,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服务

第三,实干担当,清正廉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2023年经济工作的大方向已定,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以务实高效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敢于担当作为,大力弘扬“全快细严实”作风,坚持立说立行、善作善成,勇于直面问题,善于攻坚克难,集中力量办大事、干实事。聚焦经济发展任务,聚焦人民期盼,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情怀,攻下最难攻的“山头”、啃下最难啃的“骨头”,注重用创新思维和改革手段谋划发展、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更加积极主动的凝聚发展共识、承担发展任务,让“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成为政府工作主导向。要依法行政用权,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明晰政府权责清单,严格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依法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自主经营权。要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强化工作执行能力和“扯回销”意识,以全新的姿态、有力的作为,提升工作质效。深入推进效能建设,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健全督查问责机制,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有效防控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着力健全风险隐患排查机制,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规范财政预算管理,集中有限财力抓发展办大事。

最后,我再讲四项近期重点工作。一是要抓好第一季度“开门红”。盯紧各项考核指标,进一步细化具体措施,特别是重要工业企业和重大项目要处理好春节放假和正常生产的关系。同时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春节促销活动,激活消费市场和文旅市场。二要抓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乙类乙管”工作要求,聚焦农村地区、特殊群体做好保健康、防重症工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三要全力做好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实实在在为困难群众、受灾群众、城乡低保对象、困难党员送去党委政府的关怀问候,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让大家温暖过冬、祥和过节。四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做好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城乡消防、城镇燃气、食品药品安全、烟花爆竹、自建房等安全工作,做好日常监督和隐患排查整治。抓好农民工工资兑付,压紧压实企业支付主体责任。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注重化解基层矛盾,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散会。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