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暨全县森林防灭火第8次周调度会议、县安委会2023年2月例会上的讲话(2023年2月28日)

发布日期:2023-03-01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同志们: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县也正热火朝天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在这个重要节点,我们统筹召开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暨全县森林防灭火第8次周调度会议、县安委会2023年2月例会,学习传达近期国、省、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等工作的批示指示,通报全国各地发生的典型事故和重要会议精神,再一次给大家敲警钟、拧发条,目的就是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尤其是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杜绝发生一切事故,这既是政治任务也是现实需要。下面,我讲四个方面工作。

一、提高站位,全力抓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

(一)扎实整改巡查督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去年,省市巡查督查发现我县经开区、普安镇、北庙超限站均存在安全隐患,经开区、县交通运输局、县住建局、县消防大队、普安镇要各自牵头、主动担责。党政一把手是整改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研究、亲自督促,制定贴合实际的整改方案,做到目标、责任、资金、时限、措施“五落实”,倒排工期、顺排工序,确保市安委会巡查发现的隐患要在3月前整改完毕,经开区的隐患在6月底前整改完毕。同时,要做好资料收集,形成完整的印证资料。

(二)全面开展安全防范综合督查检查。全国“两会”期间,要分层分级开展督查检查,各县领导要按照《关于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在全国“两会”前后,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县安办、县森防指办要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移交属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并要求立查立改。乡镇、部门要采取“三带三查”方式,深入风险系数高、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区域开展常态检查,督促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安全风险管控到位。特别强调一点,要坚决避免隐患整治“一刀切”现象,要统筹做好发展与安全,科学制定整治方案,不得随意下达停工停产指令,坚决避免简单化。

(三)常态抓好“三项制度”的巩固提升。市安委会将在全国“两会”期间,开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督查。但根据前期检查情况来看,我县“三项制度”工作流于形式,“安全首席官”标识标牌大小、颜色、格式不一,企业主要负责人安排其他人员代为蹲守等现象普遍存在。这说明部分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还不强,说明我们部分干部工作落实还有短板。会后,各乡镇各部门要迅速对标《关于常态化落实安全生产管理“三项制度”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县安委会“3+1”要求,加大对企事业单位的督导力度,迅速落实各项要求。县安办要加大检查力度,充分运用警示约谈、提醒督导等手段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履行职责。

二、全力以赴,抓好应急管理重点工作

(一)夯实管理基础,加快中心镇“两区两站一场一平台”建设。(“两区”:安全社区、减灾示范社区;“两站”: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站、消防救援站;“一场”:应急避难场所;“一平台”:指挥平台。)目前,全县仅有普安、白龙、剑门关、元山、鹤龄等5个乡镇建成省级安全社区,指挥平台只有普安镇建成,其他中心镇建设进度明显滞后,大家要切实提高对应急管理的重视程度,采取有力措施加快“两区两站一场一平台”建设。一要明确建设主体。县应急委办公室牵头负责,所有中心乡镇要结合省级安全社区创建和复评工作,全力推动“两区两站一场一平台”建设。二要明晰建设标准。县应急管理局要做好安全社区、减灾示范社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站、应急避难场所、指挥平台等方面的标准建设指导,县消防救援大队要牵头做好消防救援站建设指导,建设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一旦发生危机能立即投入使用。三要加强专班推进。各中心乡镇要建强工作专班,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抽调精兵强将,明确工作进度,常态务实推进,务必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建设。

(二)聚焦重点环节,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要按照安全防范“1186”工作思路,紧扣八大重点行业领域,坚持预防为主,把工作想在前、做在前,努力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特别要抓好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城乡消防等领域安全监管工作。道路交通方面:县交通、交警部门要紧盯三轮车、两轮摩托车和农村客运车辆等重点车辆,加大对无证驾驶、违规载人、超限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城镇燃气方面:县住建部门要会同乡镇、天然气公司,强化对入户燃气管网、燃气报警装置安装以及燃气器具等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对发现问题要督促用户及时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要从严从重处罚。城乡消防方面:县消安指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大督查督办力度,联合有关部门妥善处置消防安全疑难问题,从根本上杜绝相关安全隐患。同时,各乡镇、消防部门要加强对老旧小区、宾馆、酒店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督导检查,严厉处罚电瓶车飞线充电行为,并对路边以街为市的小商小贩进行清理,保障消防通道畅通,确保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三)强化应急准备,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3℃,现在到5月无明显降雨,加之,由于干旱全县小型水利设施几近枯竭,如遇暴雨,极易引发崩坝、溃坝,防汛减灾的形势极其艰巨,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做足充分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一要早谋划。及早开启水旱灾害防御模式,盯住“抢大险、救大灾”、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完善抗旱水源调度方案预案,确保灾害风险可防可控,确保“不溃一库一坝、不发生人员死亡”。二要早排查。尽快完善“两区一点一桥”安全防范设施,加强对山洪灾害区、涉水景区、地灾隐患点、漫水桥安全防范设施的维护、维修和保养,确保在降雨前维修、维护完成,安全运行。三要早准备。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6月以后,雨水较多,要做好工程备汛、应急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准备工作,加强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随时拉得出、防得住、救得下。同时,要强化灾害信息员队伍管理和业务培训,建立一支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灾害信息员队伍,确保灾情信息报送的及时、准确、全面。

三、以防为主,时刻保持森林防火的临战状态

当前正处于森林防灭火高火险期,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巩固“1238”工作成果,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三十条措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政治责任感,织牢织密森林防灭火安全网。

(一)持续完善卡(防)点建设。发挥好森林防火卡点“防火屏障”作用,全县57个卡口、20个检查站要严格按照“十个一”的要求,持续完善卡点建设。要严格落实警示牌、防火码、缴火种等措施,坚持进山“必须检查、必须登记、必须收缴火种”,确保火源不进山、人员能跟踪。要强化督导检查力度,保证值守人员履职到位,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严防出现人员脱岗现象。

(二)严格野外用火审批。高火险期内一律不审批野外用火,其余防火期内,原则上不审批,特殊情况确需用火的,必须在林区50米外,由“户报村—村报乡镇林业站—乡镇林业站报县林业局审批”,未经审批坚决不能用火。同时要加大违规野外用火执法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震慑作用。

(三)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县林业局牵头,按照《全县林下可燃物清理方案》对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国家森林公园等重点区域有序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并督促各乡镇在近期集中开展一次重点林区林下可燃物清理。各乡镇对森林防火区外100米范围内,涉易燃易爆的加油站、学校、电力设施、通讯设施等重要设施要及时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做到隐患全部“清零”。县经信科局牵头,国网电力公司和三大通讯商配合,定期开展输配电设施巡检、巡线剪枝、线下可燃物清理,全力消除输配电设施及通信线路本体隐患、树线矛盾和施工环节隐患。

(四)强化宣传警示教育。各乡镇要继续加强宣传教育,以森林防灭火宣传月为契机,认真组织“3·30”警示日等教育活动。让广播响起来、干部讲出来、禁令贴出来、商超屏滚动起来,将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到村街小巷、田间地头和景区的各个角落。持续加强林区老人、留守儿童及痴聋哑呆傻等特殊群体的教育引导和管控,切实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四、及早做好2023应急综合演练各项准备工作

按照全市2023年应急综合演练工作要求,今年的演练分临灾避险转移、风险隐患排查和队伍集结三个科目进行,重点突出自救互救和逃生避险。我们已经召开了2次推进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大家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积极做好准备。

(一)思想观念要进一步转变。务必以“演”代训,过去应急演练,“演”的成分多,“练”的成分少。这次的演练我们要实现从“演”到“练”的转变,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当作一场实战模拟,要通过应急演练,提升队伍应急救险能力,查找工作存在的漏洞和不足,补短板强弱项,确保灾害来临时,应急救援队伍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务必全员参与,之前的演练,以部门、专业队伍为主,相关单位大都是观摩,没有真正参与。这次要扩大参与面,特别是学校、医院、商超酒店等都要参与进来,检验一下自身的应急救援能力。

(二)工作责任要进一步明确。综合演练由县应急委办公室牵头抓总,全面做好统筹协调、方案脚本拟定、责任分工、督查督办等工作。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经信科局、县水利局等4个牵头部门要做好行业板块方案脚本、人员队伍组织、物料准备等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对各个环节进行了精密的桌面推演,确保每个环节无缝衔接,无遗漏、无死角。涉及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研究、亲自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压实工作责任,务实做好演练筹备工作。

(三)工作实效要进一步提高。按照全市统一部署,3月20日前需完成演练脚本、4月5日前做好准备工作、4月20日前开展桌面推演、5月9日—5月11日进行合成预演、5月12日正式演练,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确保应急演练工作按时序推进并取得圆满成功。同时,要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发现问题、弥补不足,不断修订完善预案,提升锻炼队伍,提高突发事件处理能力,为防灾救灾做好充足准备。

最后,再强调两点。一是明天省安委会第七督查组赴我县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督查。将采取书面汇报、部门座谈、现场检查、资料查阅的方式,重点围绕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矿山、消防、工贸、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和旅游景区、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准备迎检资料和现场点位,要汲取去年省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教训,绝不能在现场检查点位上出现原则性问题。二是各乡镇各部门要时刻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按照应急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准确全面报送信息。特别是文旅部门要加大景区安全管理,市场监管部门做好景区特种设备检测检验,涉及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要开展排查检查,查短板、补漏洞,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