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镇:治理黑臭水体,守护一江碧水

发布日期:2023-05-23    浏览量:次    来源:普安镇   
【 字体: 分享到:

闻溪河,古称闻溪,是嘉陵江右岸支流,流域位于剑阁县境内,干流发源于剑阁县盐店镇五子山分水岭东南,流经普安镇,在剑阁县江口镇注入嘉陵江,河道全长59千米,流域面积536平方公里,是剑阁老县城的护城河。由于普安镇发展历史悠久,常住人口众多,城市建设老旧,近几年虽然投资建设了部分污水集中收集管网,但由于以前城市建设不规范,条件受限,污水管网建设不完善,未完全覆盖,导致部分污水未完全收集,形成局部黑臭水体现象,居民对此整治呼声强烈。

为了还城市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景,让群众尽享城市生态之美,2023年3月以来剑阁县普安镇闻溪河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全面展开。在整治中新建污水收集井33处;新安污水管网:水泥管50余米、波纹管80余米、PE管35余米、PVC管150余米;改建雨污分流及排洪渠100余米;改建铁井盖40余米;疏通管网400余米;清掏污水井30余处,目前已施工完成。同时普安镇着力解决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项目支持,在普安镇政府积极推动下《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项目》在2023年1月份已开工建设,总投资3300万元,污水处理能力为10000m3/天,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建成运行后,将全面提升普安镇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

下一步,普安镇积极推进《闻溪河生态修复治理项目》,总投入1580万元,主要对闻溪河流域黑臭水体实施治理,其中:河道清淤疏浚48500m3、生态修复28400㎡、污水处理厂尾水治理1项,目前生态修复项目初步设计成果已经出,正在进行施工图审查,已取得初步设计批复,初步设计金额1573万,预计6月份项目启动。积极推进《城北社区污水管网新建设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主要是对三江大桥至一道拱桥、剑青路至水井街新建污水管网6.7km。该项目已完成前期要件,包括可行性研究报告、地质勘探、行洪论证和立项批复等,预计6月份项目启动。除此之外普安镇将进一步健全闻溪河长效管护机制,把黑臭水体巡查纳入网格化监管,加大岸线巡查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向水体排放污水、倾倒垃圾、废弃物等行为,并定期对水体及沿岸漂浮物、垃圾等进行清捞,杜绝返黑返臭现象发生,实现黑臭水体治理管控工作全覆盖、无遗漏,努力打造水清岸美的美好人居环境。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