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2023年,广元市政务公开工作这么干

发布日期:2023-05-23    浏览量:次    来源: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分享到:

文件: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安排》的通知

2023年,广元市政务公开工作怎么干?工作目标是什么?具体工作举措是什么?如何确保相关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近日,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安排》(以下简称《重点工作安排》),就深化主动公开、整体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水平、推动政务公开转型升级、加强平台载体规范建设、工作保障等5个部分、24个方面部署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关于2023年工作目标

“夯实基础”“创先争优”成为“关键词”

哪些基础需要夯实?《重点工作安排》提出要“全面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任务”,夯实基础政务公开的基础;要“持续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夯实政府网站和新媒体运维管理的基础,确保不出现单项否决情形。

哪些方面创先争优?一方面是加强政务新媒体优质账号培育,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得分和位次。另一方面是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力争在国、省三方评估和全省政府系统办公室考评中取得优异成绩。

关于“四大重点工作”

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政务公开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23〕10号)要求,《重点工作安排》提出了“四大重点工作”。

在公开内容方面,提出要紧紧围绕市委“1345”发展战略,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融合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推进民生保障、政府自身建设方面加强信息公开,与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决定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要求高度契合,更好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促治理能力提升的功能,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建设。

在平台载体方面,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府公报提出了具体要求,从运维、管理、创新运用等维度逐一明确工作任务,政府网站要加强信息化建设,特别提出要建设“四个一网”数字政府专区、数据资源汇聚融合和技术改造;政务新媒体重点是加强内容建设和保障,打造优质精品账号。

在工作质效方面。“质效”“实效”“优化”等词频繁出现在《重点工作安排》中,就优化政务公开专栏、推动惠民利企政策直达快享、大力提升政策解读质效、规范高效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提高群众关切回应实效、着力防范重大舆情风险等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任务举措,着力推动政务公开“转型升级”。

在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上,市政府办公室下足了功夫,前期对全市各县区进行了全覆盖的抽查和调研,针对发现的相关问题短板逐一提出工作要求,提出要全面梳理完善基层政务公开领域事项标准目录,优化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和政务公开“两化”向村(社区)延伸。同时,鼓励各地先行先试,打造全省基层政务公开示范样板。

关于如何推动任务落实

方向已明确,目标已确定,任务已安排,如何保障各项工作落实落地,《重点工作安排》作出5个方面的安排部署。

一是要健全工作体系。要求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二是要加强保密审查。要求严格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标准,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明确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要把政务公开中的保密审查纳入监管,每年开展1次专项检查。三是要深入调查研究。围绕任务落实情况,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查找差距不足,加强整改提升。四是要强化业务培训。建立人员梯队培养机制,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定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能力。五是要注重经验总结。要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和工作经验,主动报送经验信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推广宣传。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