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以“五个一批”促重点群体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6-13    浏览量:次    来源:县人社局   
【 字体: 分享到:

重点群体就业是民生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剑阁县人社系统根据中央、省市系列决策部署,针对脱贫人口、高校毕业生、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坚持因地制宜、优化政策、分类帮扶,通过创业带动、项目帮扶、公益安置、见习募集、企业吸纳等“五个一批”措施,全力以赴保障重点群体就业,促发展惠民生、助力乡村振兴。

返乡创业“带动一批”。返乡创业是带动就业的“火车头”。通过大力实施“归雁行动”,出台《剑阁县促进就业十一条措施》《剑阁县金融支持返乡创业就业十条措施》等政策,建立健全能人推选、回引机制,拿出“真金白银”加大对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创业的金融支持和服务力度。返乡创业“新农人”邓小燕,先后被推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先进个人,其先进事迹《让青春之花在稻田里绽放》在5月3日、4日连续2晚上在中央一套和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人返乡创业、扎根基层、筑梦青春。目前,全县建立市级返乡创业示范园5个,回引能人返乡创业1325人,超过1万人在能人经济带动下实现就业。

协作项目“帮扶一批”。支持低收入群体就业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充分利用浙江上城与四川剑阁东西部协作契机,把东部强大的商品制造能力、琳琅满目的商品和西部广袤的消费市场、人力资源市场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帮帮摊”项目。按照“政府搭平台、市场化运营、社会化发动”模式,从浙江引进专业运营管理团队,负责对接东部百货源头工厂统一供货、摊位铺设、售后服务等运管服务,实现“政府不花一分钱、群众增收很明显”。目前,全县全覆盖发展“帮帮摊(店)”193个,带动脱贫人口、残疾人等低收入群体就业创业300余人,人均月增收3000元以上。相关经验被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深度报道,5月17日全国东西部残疾人就业帮扶协作工作会在我县召开。

公益岗位“安置一批”。公益性岗位是民生事业“稳定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城乡公益性岗“扩容提质”行动,兜牢民生底线,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稳定就业、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整合全县林业、交通、民政等单位公益性岗位,统筹推出村(社)道路养护、保洁、山林看护等6大类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符合条件且有就业意愿无法实现转移就业的脱贫人口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按照“因需设岗、科学开发”原则,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推行每个行政村5名村级公益性岗位和每个乡(镇)若干名镇级公益性岗位的“5+X”模式,2023年人社类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3304人。

就业见习“募集一批”。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持续落实全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把就业见习作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举措,聚焦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持续深入推进青年见习行动,扩大就业见习规模,鼓励企事业单位申报见习基地,引导增加就业见习岗位,助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尽快实现就业。同时,聚焦脱贫家庭、城乡低保家庭等困难毕业生就业,开展结对帮扶,采取“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帮扶措施,帮助其尽快就业。2023年以来全县新认定就业见习基地7家,开发各类见习岗位107个,参加就业见习41人,发放见习补贴18.84万元,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景(园)区企业“吸纳一批”。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紧紧依托剑门关5A级景区、工业园区和现代农业园区等景(园)区内的企业,开展“人社局长送工进企”活动,局长(副局长)带头行动、深入一线,精准掌握年产50万吨再生铝、剑门关优食谷、绵苍复线高速项目等省市重点项目企业缺工信息和岗位需求,利用县国有人力资源公司、乡(镇)劳务专合社、村(社区)劳务服务站“三级劳务服务体系”和农村劳务经纪人,常态化开展“网络直播带岗”“点对点专车送岗”“业主点单专合社派岗”“三岗”活动,搭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方直接对接的有效平台,在“家门口”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实现就近就地就业7900余人次。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