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民政局:扎实开展低保核查·筑牢民生保障防线

发布日期:2023-06-16    浏览量:次    来源:县民政局   
【 字体: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城乡低保管理,强化责任,坚持重公正、求实效的方针,构建精准施保、公平救助、进出有序的工作格局。2023年3月以来,剑阁县民政局紧紧围绕“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社会救助目标,通过清理核查、复核认定,对全县29个乡镇全覆盖开展2023年城乡低保清理核查专项整治工作。

加强业务指导,提升干部能力。此次城乡低保清理核查专项整治工作,县民政局有针对性制定了城乡低保清理核查专项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责任落实、强化业务指导,并通过组织开展业培训,提升低保核查队伍专业能力,全力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有序、有效推进。目前,共开展全县民政工作会1次,社会救助业务培训工作会2次,城乡低保清理核查专项整治工作会1次,对29个乡镇业务工作督导全覆盖。

把握摸排对象,强化核查实效。严格按照动态管理要求拓宽入户核查范围,对全县29个乡镇在册低保对象,因疫因灾因重病导致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新申请低保家庭,进行全覆盖核查走访,确保救助对象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截止5月底,全县清理不符合享受农村低保对象557户992人,城市低保67户84人。新增农村低保对象920户1470人,城市低保对象30户40人。切实对象精准,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则退”,进出有序的工作机制。

核实摸清家底,规范档案管理。结合全县《全面做好城乡低保清理核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做到“一全、二管、三有、四定”的档案管理标准,进一步完善收集在册低保对象的档案资料,确保档案及时归档;对于表格填写不完整、档案资料不齐全的文件材料及时补充完善,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低保档案信息齐全,切实做到一户一档、一村(社区)一盒、一乡一柜、一县一室,形成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档案管理体系。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