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连镇:“四抓法”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20    浏览量:次    来源:武连镇   
【 字体: 分享到:

为切实做好全镇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筑牢防止返贫致贫防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推进乡村振兴,连日来,剑阁县武连镇通过“四抓法”全面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一抓动员,安排部署到位。武连镇先后召开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部署会和业务培训会。会上,镇分管负责同志就排查对象、流程步骤、时间安排、以及相关表册填写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学习了《关于构建防止返贫常态化监测帮扶体系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会议要求,全体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排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持续抓好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抓细节,排查精准到位。排查活动开展以来,各村严格按照“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的要求,利用干部走访排查、部门信息推送等渠道,以户为单位,对辖区所有农村人口开展全面集中排查。各村排查人员认真开展入户走访排查,重点走访了监测户、推送风险户194户,实事求是精准识别监测对象,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帮扶”,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三抓宣传,舆论引导到位。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用好监测对象申报政策和帮扶政策两张“明白纸”,以本次集中排查为契机,向群众宣传各项帮扶政策,通过微信工作群、村级大喇叭和发放政策“明白纸”、悬挂横幅、面对面讲解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申请监测对象条件、渠道、方法、流程等,不断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让帮扶政策发挥出最大作用,真正让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成为防范和化解返贫风险的有效手段。

四抓督导,行动落实到位。为确保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的进度与质量,镇级成立专项督导组,加强对村组干部的业务培训和实地指导,着力解决好排查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督查检查确保高质量完成集中排查工作。同时,由镇纪委牵头,对工作开展不及时、敷衍应付的镇村干部进行通报并谈话提醒,用铁的纪律保障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长效机制落地见效,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落实落细。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