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安全责任,守护万家安全

发布日期:2023-06-29    浏览量:次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 字体: 分享到:

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安委会主任  范为民

(2023年6月25日)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有力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党员干部更应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观念,坚持底线思维,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核心在“人”。安全关乎千家万户,抓好安全,要用最高的政治站位,绷紧思想之“弦”。党员干部要时刻自省,深刻反思安全生产这根弦绷得紧不紧的问题,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始终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自敲警钟,深刻反思安全隐患防治作风实不实的问题,深刻检视检查在安全监管、执法检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对生命敬畏之心、对人民负责之心,把安全生产时刻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要常紧螺丝,始终牢记红线、筑牢防范底线,对安全生产工作要“多一分留意、多一分操心”,安全检查要“多到现场、多看一眼、多问一句”,绝不能“隔靴搔痒”“蜻蜓点水”“雨过地皮湿”。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关键在“责”。责任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灵魂”,必须要建立完善的责任落实体系,推动安全生产一级一级抓落实,将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真正做到“上热下烫”。属地政府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一体化压实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筑牢安全生产责任防线。行业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坚持“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要求,扎实做好日常监管、重点监管、联合监管,坚持严格执法、精准执法、规范执法,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生产经营单位要推行“首席安全官”制度和安全生产清单制,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监管人员、班组、一线员工的岗位责任,确保企业安全运行。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重点在“实”。抓好安全工作不能只喊口号、装装样子,必须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各项措施要求,以实际行动将安全生产工作抓牢抓紧抓实。要从制度层面做好保障,持续抓好做好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扎实推动“两区两站一场一平台”建设,加快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指挥体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大安全”格局。要从技术层面做好支撑,加大技术投入,大力推进安全监管建设,构建“线上监控、线下执法、分类管控、全面闭环”的全链条监管模式,推动企业安全监管由“标准化、规范化、被动式”向“智慧化、信息化、主动式”转型升级。要从行动方面做好落实,深入开展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充分运用“四不两直”明察暗访、“互联网+执法”“回头看”等方式,扫清盲区隐患。扎实开展安全应急演练,积极动员社会公众广泛参与,不断提升知险避险、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广泛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生产生活的应急科普宣传活动,推动安全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让安全发展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安全事关国家的发展,老百姓的福祉。党员干部要坚持政治引领,以“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警惕性,在“制”上打基础,在“防”上下功夫,在“治”上敢碰硬,在“救”上见真章,一丝不苟地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把隐患和问题扼杀在“摇篮”中,筑牢安全生产的堤坝,全力守护百姓安居乐业,为剑阁县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