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二季度全县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7-10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2023〕40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现将2023年二季度全县政务公开与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二季度,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在剑阁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182 条,其中公开重点领域信息284条。

(二)政务新媒体。截至目前,全县正常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20个,其中,微博2个,微信公众号18个。各政务新媒体运维情况良好,未产生因政务公开而引起的重大舆情等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信息审核把关不严格。个别单位在审核、发布政务信息时,没有严格按照信息公开“三审”制度要求,仔细核对公开信息内容,导致错敏信息易发频发。另外,个别政务新媒体存在未批先建、违规开设视频号、抖音号的问题,例如二季度姚家镇、普安镇未经申报私自开设视频号、抖音号。

(二)信息公开内容较单一。从二季度网站公开信息类型看,一些单位报送政务信息主要以会议动态为主,涉及重点领域和经验总结类信息较少,类型较为单一、质量较低;个别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转载居多、原创类信息较少。例如,元山镇、普安镇二季度新媒体发布信息较大比例以转载信息为主。

(三)信息更新较缓慢数量少。

个别单位在政府网站报送政务信息不积极,报送数量较少,不符合每季度至少12条的要求;例如,羊岭镇二季度报送信息为1条,姚家镇、秀钟乡、开封镇二季度报送信息均为0条;县卫生健康局、县财政局报送信息较少,排名滞后。个别单位政务新媒体更新较为缓慢。例如,张王镇、县经合中心都存在更新频率较低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拧紧信息审发安全阀。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坚决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规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主动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应用、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压实管办责任、主动担当作为,持续优化举措,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等职责,全力逗硬审发举措,切实抓好监管不严不力、错敏信息易发频发等问题。

(二)丰富信息保障的资源库。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以提升信息公开质效为目标,不断丰富上报信息类型,拓展信息报送内容,全力加强政务公开力度,持续夯实信息保障能力,充分调动政务公开主动性和积极性。紧密围绕中心、着眼大局,重点推送日常工作特色亮点、先进经验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务信息。扎实提升政务新媒体信息原创度,牢把信息发布审核关,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多元化、高效化、优质化。

(三)盯紧信息发布的进度表。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落实主管主办职责,严格对照政务信息报送时效要求,持续开展动态监管,对阶段更新、冲量上报、长期不更的情况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确保上报政务信息质效。同时,对功能相近、利用率低,维护能力较弱的政务新媒体,要坚决关停注销。本季度检查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详见附件2)要对照问题立即整改,并将整改情况(纸质档及电子档)于2023年7月17日前报送至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刘奕麟 申永强0839-6600926)。

附件:1.2023年二季度全县政务公开监测情况统计表

   2.2023年二季度监测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政务新媒体名单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10日

(该文件部分内容做删除处理)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