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剑阁县2023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3-10-09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县食品安全委员会   
【 字体: 分享到:

文件:剑阁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剑阁县2023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3年9月20日,剑阁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印发《剑阁县2023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剑食安委〔2023〕2号),现就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 出台背景

食品安全关系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明确本地区年度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是《食品安全法》赋予地方人民政府的法定职责,也是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大举措。按照工作惯例,县人民政府每年均对全县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重点任务,提出具体要求。

二、起草情况

县食安办牵头起草了《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征求县级有关部门意见建议,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于9月形成文件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剑阁县2023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包括八个部分共23项重点工作。

第一部分是全力抓好几件大事。一是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二是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三是纵深推进“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实落细。四是持续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攻坚行动和“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回头看”。

第二部分是加强源头安全风险控制。一是强化产地环境治理。二是规范农业投入品使用。三是加强农产品监管力度。四是严把粮食质量安全关。

第三部分是强化重点领域过程监管。一是加强重点场所监管。二是聚焦重点品种监管。三是强化重点环节监管。

第四部分是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一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二是强化信用联合惩戒。

第五部分是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许可认证制度改革。二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第六部分是提高食品安全管理能力 。一是加强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二是提升风险评估与抽检监测水平。三是推进智慧监管。四是强化技术支撑。五是提升基层监管能力建设。六是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第七部分是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加强宣传引导,开展《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宣贯,举办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第八部分是组织实施。落实《剑阁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报告制度”,推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相关部门责任。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