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东西部协作“帮帮摊”项目在全省推广

发布日期:2023-10-28    浏览量:次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 字体: 分享到:

近期,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印发《东西部协作“帮帮摊”项目推广方案》。广元市剑阁县残联联动浙江省驻广元市工作队和杭州市、上城区残联,充分运用协作机制,按照“政府搭平台、市场化运营、社会化发动”原则,创新打造以“帮帮摊”为核心的“帮帮”系列品牌帮扶项目,帮助残疾人、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在居家附近的村庄、乡镇零成本、零风险、零门槛从事小商品生产和发展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有效激活残疾人就业创业活力,切实增进了残疾人民生福祉,呈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抓好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2022年6月,杭州市上城区联合广元市剑阁县抓住东西部协作契机,整合东部市场商品成本低和西部农村人力多的优势资源,创新推出“帮帮摊”项目。按照“政府搭平台、市场化运营、社会化发动”原则,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对帮扶车间存量物业进行拓展升级,打造成具备来料代工、仓储物流、人员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帮帮驿站”,组织、发动、扶持残疾人成为摊主参与摆地摊,做到“白天车间做代工,早晚出门摆地摊”,一人就业两份收入。既可以单干也可以组团干,实现“一摊养一家”。同时,通过“帮帮摊”项目建立好的产销链条和物流体系,构建起“浙产西输、川货东进”的双向消费纽带,实现两地市场分工协作、产品供给互补,由单向帮扶转变为合作共赢。

“帮帮摊”项目在广元市剑阁县的成功落地,既是大力构建“国家扶持、市场推动、公办民办并举”残疾人事业发展新格局的务实之举,也是浙川两省深化东西部协作、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先进模式,值得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