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论教 共赴美好:第三届上城区·剑阁县东西部教育协作联合教研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3-11-27    浏览量:次    来源:县教育局   
【 字体: 分享到:

11月23日—24日,第三届上城区·剑阁县东西部教育协作联合教研活动举行。杭州市帮扶广元市工作队队长、广元市政府副秘书长,剑阁县委常委、副县长周展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坤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剑阁县教育局党组书记李锦钟作剑阁教育高质量发展情况报告。剑阁县政府办副主任潘汉军,剑阁县教育局局长助理陈杰(挂职)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剑阁县教育局副局长王勋勇主持。

周展在致辞中表示,自杭剑确立协作关系以来,杭州市上城区把开展东西部协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对剑阁教育鼎力支持、倾力相助,生动演绎了协作帮扶的杭剑版“山海情”。剑阁教育要紧抓东西部教育协作的政策机遇,在教育管理、课程改革、人才培养、教师进修、师生交流等方面进一步构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平台,借智引力,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加快推动剑阁教育大县向教育强县转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赵坤希望,两地要善于挖掘、整合、借鉴各种已有资源,建立具有一定高度的和便于操作的教育教学体系,助力名师强师和名校强校建设;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通过结对帮扶、对口支援、送教下乡等资源共享形式,引领并带动薄弱学校、薄弱地区均衡发展;要共同奔赴,做好“共发展”的赋能文章,依托上城的现代资源禀赋和剑阁的历史文化底蕴,同心协力,让两地的孩子在东西部协作发展中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开幕式上,剑阁县龙源育才学校、剑阁县白龙中学、剑阁县元山小学分别与杭州市钱学森学校、杭州市丁荷中学、杭州市澎汇小学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双方将围绕“城乡同步课堂、名师同步培养、教师同步研修、资源同步共享”四同步教研协作机制开展协作,建设教育共同体,共享优质美好教育,携手向美而行。

此次联合教研活动分龙江小学、普安小学、剑阁县实验学校、普安中学四个会场同步进行,内容涵盖小学初中语、数、英、道法、科学、信息技术,包括课堂指导、课堂观摩、专家点评等环节。除我县相关学校老师执课外,来自杭州市东润外国语学校的胡迪芳老师、杭州市金都天长小学的王兵老师、杭州市采荷第二小学的许晓敏老师以及杭州市建兰中学的金敏老师还分别为参加活动的老师带来了一堂高质量的示范课。他们按照不同的课型深挖教材、精心准备、巧妙设计,以娴熟的教学技艺,丰富的教学经验,为老师们呈现了一节节各具特色的好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在分享交流环节,来自杭州市丁兰第二小学、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小学、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杭州市澎扬中学等学校的专家围绕“跨学科教学的实践与探索”“学科教育中五育并举范式的探索”“数智教学在课堂的应用与探索”“新时代信息科技教师专业发展的成长自觉和实践方略”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我县龙江小学、普安小学、剑阁县实验学校分别以《龙江小学校以“礼”为核的家风育人创新实践》《优秀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新相融合的实践路径探索》《规范引领 彰显特色 促进区域共同体一体化优质发展》为题,介绍了我县在家校共育、课堂教学、学区共建等方面的特色亮点。

活动期间,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伍小斌,杭州市澎汇小学校长张智利,杭州市丁荷中学书记、校长祝钱,杭州市澎博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项一喜,杭州市第十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陈积粮围绕上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了系列主旨报告。特邀嘉宾高浪控股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高浪筑梦班发起人高建芬作了高浪公益项目年度报告并为白龙中学授牌,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四川运营负责人杨玎围绕推动偏远地区教育发展作了交流发言。

活动最后,王勋勇作总结发言。他向上城区一行表达了感谢,并要求我县各学校要充分借鉴学习上城区科学的管理经验、先进的办学理念和课堂教学模式,因校因地制宜,融会贯通,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提升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也期望能与上城区继续深化教育协作,共同谱写上剑东西部协作教育发展新篇章。

上剑两地教育局相关股室负责人,2023年上城区小学校级后备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我县中小学书记、校长、分管领导,教科室主任共160余人参加活动。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