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门关景区全面筑牢冬季森林“防火网”

发布日期:2023-11-29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眼下正值冬季森林防火期,草木干枯,森林火灾易发。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剑门关景区近期游客较多,火源管控难度大。为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森林火灾发生,景区把森林防火作为一项重要的常态化工作,采取“人防+技防”模式全面筑牢冬季森林“防火网”,确保森林资源和景区游客生命安全。

剑门关景区位于四川北部山区,属山地型景区,其中核心景区面积近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超过92%。在景区后山翠屏峰段,植被茂密,山高坡陡,狭谷幽深,特殊的地形地势,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巨大压力。连日来,景区每天都会组织工人清理道路两侧枯枝落叶、杂草和垃圾,减少可燃物,降低安全事故风险。

剑门关景区工作人员梁开煜:“我们在景区六个入口配备了安检探测仪,用于火源检测和寄存,每天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流动巡查,对道路两边的枯枝落叶进行清理及隐患排查,对所有进入景区的人员进行防火宣传”。

除了在各个入口处设置防火码、火机暂存箱外,景区内多处也设置有森林防火警示标牌、标语,配备了24小时监控摄像头、森林防火语音提示器及声光报警器等电子设备,随时提醒游客文明出行、安全旅游。同时景区还成立了3支共30人的专业防火队伍,每天不间断在各个路段巡逻,提醒游客注意森林防火,排查火灾风险。

剑门关景区工作人员梁开煜:“我们将加大宣传、巡查,加大检测频次和力度,对重要地段地点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安排专人值守。在宣传过程中,主动帮助游客,服务游客,确保景区森林安全,游客玩得舒心”。

同样,在距离剑门关景区9公里处被称为“蜀道奇观”“森林活化石”的翠云廊,每天接待游客千余人,森林防火工作也面临巨大挑战。记者了解到,该景区通过安排护林员每天进行巡山护林,不间断加强地面巡护,尤其是在重点地区,加大巡查力度,坚决遏制林区野外用火行为,做到“火源不入林,火种不上山”,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