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剑阁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3-12-05    浏览量:次    来源:县委办   
【 字体: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剑阁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12月4日中国共产党剑阁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12月4日,中国共产党剑阁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举行。

中国共产党剑阁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2月4日举行。出席全会有,县委委员28人,候补县委委员6人。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有关方面同志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杨祖斌作了讲话。

县委书记杨祖斌讲话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八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剑阁县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加强蜀道翠云廊生态保护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定》。杨祖斌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今年7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亲临蜀道翠云廊考察调研,详细了解古树名木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传承等成果,对翠云廊给予高度评价,两次赞叹“这里是天然氧吧”,临行前嘱咐“剑阁是个好地方,要把古树名木保护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剑阁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第一站,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莅临剑阁,是剑阁发展史上最具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给全县上下以强烈思想指引、巨大精神鼓舞、鲜明战略领航。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共广元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扬“不服输、敢争先”的精气神,说干就干、干就干成、越干越好,不折不扣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全会精神在剑阁落实落地。

全会指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加强蜀道翠云廊生态保护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快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发展新格局,始终坚持生态建设、绿色发展。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古树名木”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完整、科学地保护好翠云廊古柏群等珍贵古树名木资源,始终坚持保护古柏、守护绿色。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潜心抓好蜀道文化传承弘扬,深入挖掘阐发蜀道历史文化精髓,增强传统文化根脉认同,始终坚持赓续文脉、传承文化。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这里是天然氧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拼经济比发展惠民生,不遗余力把剑门关—翠云廊景区建成世界知名旅游地标、把剑阁县建成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核心区,凝心聚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和勉励落到实处,始终坚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全会强调,要全面贯彻市委“1345”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县委“1233”执政兴县战略,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文塑城、以文化人、以文兴业,奋力打造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核心区,以责任、担当和情怀谱写当代剑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会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加大保护和修复生态系统力度,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全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坚持文化自信,积极开展活化利用,突出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断强化交流互鉴,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时代价值。坚持文旅融合,全力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建设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核心区,全面提升剑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坚持全民参与,汇聚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工作合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着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剑阁高质量发展优势。

全会明确,到2027年,力争实现“一个目标、两个翻番、三个突破、五个增强”目标,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旅游总收入翻一番,文旅重点项目投资、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培育工作、剑门蜀道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进程等实现突破,生态环境质量、剑阁文化影响力、旅游吸引力、工业推动经济综合实力、农业现代化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建成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核心区。到2035年,剑门蜀道更加充满魅力,文化与旅游实现深度融合,形成与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核心区相称的旅游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旅游业综合效能全面释放,剑阁辨识度、知名度、美誉度大幅跃升,建成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核心区全面建成。

全会强调,要聚力厚植生态发展底色,做好古柏保护“九件大事”,筑牢生态保护屏障,赋能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生态价值实现,打造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好地方”。要聚力文旅融合发展,做好文化传承“五件大事”,推动天府旅游名县巩固提升,丰富生态康养服务产品业态,多元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好地方”。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营造浓厚氛围,狠抓推进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全会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各级党委(党组)传达学习要迅速,宣传宣讲要广泛,责任落实要到位。要全力以赴攻重点,凝心聚力抓经济促发展,用心用情抓民生增福祉,毫不松懈防风险保稳定,千方百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团结奋斗、攻坚克难,提高站位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导向鲜明抓落实,拼搏奋进确保决策部署见实效。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不服输、敢争先”的精气神,说干就干、干就干成、越干越好,奋力谱写剑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